晴時多雲

「明天系」肖建華消失5年 外媒爆:本月上海受審

2022/06/10 05:37

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1月被10多名男子以輪椅推出居住多年的香港四季酒店、迄今行蹤成謎的中國「明天系」掌門人肖建華最快本月將在上海面臨刑事審判。報導說,如果該審判進行,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打壓企業大亨的長期運動中,最轟動與也最令人困惑的事件之一可能將告結束。

報導指出,目前不能確定檢察官將提出什麼具體指控,肖建華失蹤時身價達50億美元。

消息來源稱,上海檢方可能計畫控告肖建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之前,該指控是針對以詐騙或在沒有適當許可之下,為投資而向普通民眾銷售房地產或集資的個人,該罪行可能被判處5年以上徒刑。

肖建華的哥哥肖新華以電郵回應華爾街日報的詢問說,「在靜待5年後,我們家人根據我弟弟的嚴格指示,仍然對中國政府與中國法律有信心,我們希望當局能給我們家人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他拒絕回答有關該案細節的問題,僅說「案子十分複雜,充滿戲劇性」。

肖建華失蹤前,被視為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派系的白手套,他也曾與中國最大軍火集團之一「保利集團」進行數件交易。

肖建華是華裔加拿大公民,知情人士說,自2017年1月他從香港被挾持進入中國,並交給中國當局後,他多半時間被隔離關押,他先是被羈押在江蘇省,近期則關押在上海。當時加拿大政府表示,正蒐集資料,並將提供援助,此後也表示,將持續向中國當局關切該案,但以必須保護肖的隱私為由,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

報導說,在肖被綁架的消息傳開後,香港警方證實他已離境返回中國,但不知肖建華在四季酒店內發生什麼事情。肖建華創辦的明天集團最初表示,他在海外接受治療。他的失蹤引發香港企業界對於北京違反「一國兩制」的意願感到恐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