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劉德音:台灣是穩定生產之地 努力讓世界更重視我們

2022/06/08 14:07

劉德音:台灣是穩定生產之地,努力讓世界更重視我們(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到美國、日本建廠是基於客戶需求考量,客戶長期信任會帶來更多機會,也可萃取世界人才,朝世界的台積電發展;台灣還是穩定的生產之地,不會被美日設廠所取代,大家努力在台灣好好發展,「讓世界更重視我們」,美國投資設廠成本雖比預期高,「但並非台積電不能應付的」,公司長期毛利率53%目標仍可達成。

小股東擔心美國晶片法案還沒通過,會不會只補助美國廠商,導致台積電美國廠虧損?劉德音表示,他不會擔心這問題,雖有些業者要求美國官方只補貼美國企業,但包括美國半導體協會、美國半導體公司與國會議員都認為,美國半導體產業要復甦,只靠美國半導體廠商是不夠的,需要開放讓半導體業者都能在美國競爭。目前美國廠人力招募沒有問題,法案沒有通過有也不會影響設廠進度。

美國總統拜登近期拜訪南韓、日本,宣布與日韓強化半導體合作,卻沒拜訪台灣,股東提問這是否威脅到台積電與美國關係?劉德音表示,美國總統沒來台積電是因台灣在國際位置的關係,但美國與台灣還是有很多合作,在貿易、制裁與半導體供應鏈議題都會進行討論。

劉德音強調,美國總統訪日韓並宣示強化合作,並非是要超越台積電,是為了要保障美國科技與貿易的成長。美國半導體科技業的成長,台灣絕對是一部分,台積電也是美國半導體的一部分,台積電大部分客戶都在美國,樂見更多合作。美日合作發展2奈米技術,不會特別擔心,可能只是一個備案,台積電在3奈米還是會相當領先,2奈米也在研發中,更先進技術也在尋求解決方案,這都為了產業需求,也是客戶需要的,技術的進步不會停止。

他認為,台積電到美國、日本投資設廠,主要是客戶需求考量,希望基礎建設安全性高的晶片在當地生產,此外,客戶長期信任會帶來更多機會,公司也可萃取世界人才,朝世界的台積電發展。地緣治政顧慮一直都有,很多產能在台灣不用擔心,並非像有的政客誇大言論,認為要取代台灣,劉德音認為,其實,只要在政治上仔細合作,台灣還是穩定的生產基地,不會被美日設廠所取代,大家不要擔心,努力在台灣發展,才能「讓世界更重視我們」。

劉德音坦承,美國設廠成本確實比台積電預期高,「但並非台積電不能應付的」,到海外新地方建廠本來就會有學習曲線,要花很多心力去學習,因當地長期建廠數量不像台灣多,供應鏈也不如台灣完整,台積電、英特爾與三星都去投資建廠,他相信供應鏈就會有競爭力。

美國設廠對台積電財務影響,劉德音表示,隨時要估計,目前看對公司長期達毛利率53%的目標是沒有影響,這計算基礎也包括美國與日本設廠在內,海外設廠主要考量客戶需求,客戶長期信任也會帶來更多機會,公司也可萃取世界人才,朝世界的台積電發展。

對於地緣政治的風險議題,劉德音表示,烏俄戰爭讓全世界對地緣政治風險議題再受關注,台積電跟各國政府都有相當溝通,包括台灣政府在內,政府也尊重台積電的商業決定,因此在地緣政治議題上,台積電目前會持續觀察和應變中,請大家放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