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業無薪假再突破3千人 創5個半月新高

2022/06/08 13:40

餐飲業無薪假再突破3千人,創5個半月新高。(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近期每日確診人數仍居高不下,已成重災區的住宿餐飲業,無薪假人數持續攀升,不但短短1周大增542人,且多家為中大型、連鎖業者,更是去年12月下旬之後,再度突破3千人大關,創下5個半月來的新高。

勞動部今日公布最新減班休息(無薪假)統計,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的事業單位共2468家、實施人數16640人,與上期(5月31日)相比,本次家數減少110家,人數減少553人。

根據勞動部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雖然本期整體人數減少,各行業別放無薪假的人數多為減少狀態,但住宿餐飲業的實施人數,卻由上期的2610人,増至3152人,逆勢大增542人。

另從住宿餐飲業的無薪假實施總人數,也可見此波疫情對行業營運的衝擊程度。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當年6月就出現逾3500人的無薪假人數,但真正高峰是在2021年三級警戒後,當年8月最高曾達到26482人,之後開始下滑,到了年底終於降至3千人以下(2,709人),此次再度突破3千人,可說創下去年12月24日以來、5個半月的新高紀錄。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王金蓉指出,先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包括支援服務業(旅行社)、批發及零售業、運輸及倉儲業,本期雖然都呈現實施人數下滑的表現,但實際上,多屬於到期協商未及通報的狀況,後續還是會繼續實施,並非行業營運情況已經好轉。

至於住宿餐飲業,王金蓉分析,就真的是受此次疫情嚴重影響,近期新增實施的多為中大型、連鎖餐飲業,一家是位於南部的飯店及餐飲業者,屬於關係企業,此次實施總人數高達2百多人;另一家主要在中部的連鎖火鍋店,但涵蓋3縣市,總實施人數為1百餘人。

王金蓉觀察,上述2家大型連鎖餐飲業,雖然都在前一波無薪假高峰期曾經實施過,但此次1家僅實施1個月、另1家與員工簽署2個月,顯示都是因應此波疫情,希望先停業觀察,但也同時為即將到來的暑假消費旺季保留營運彈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