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油搶不過歐洲 開發中國家面對更多動盪

2022/06/07 16:30

國際油價持續狂飆,開發中國家成為最大苦主,圖為斯里蘭卡民眾排隊購買燃料。(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油價持續狂飆,開發中國家成為最大苦主,這些國家能源主要依賴進口,除了要和飛漲的食品價格做鬥爭,還要應對油價短缺和高漲產生的民怨,分析家認為,隨這些新興經濟體對燃料價格更加敏感,可能會看到更多社會動盪。

《彭博》報導,包含斯里蘭卡、寮國、奈及利亞和阿根廷等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興經濟體,最近幾週飽受能源短缺、價格上漲困擾。這些國家面臨兩難狀況,要麼透過增加補貼或減少稅收的方式來抑制油價上漲,可是這會對國家財政造成影響,要麼就是放手讓燃料價格上漲,但這將點燃消費者和企業的不滿情緒。

能源諮詢機構Energy Aspects駐新加坡的亞太區主管Virendra Chauhan認為,隨著這些新興經濟體對於燃料價格更加敏感,可能會看到更多社會動盪出現,雖然從歷史經驗來看,這些國家多數都會用補貼來安撫民心,可是由於進口成本越來越龐大且漲幅迅速,這些補貼可能難以維持。

首當其衝的經濟體是斯里蘭卡和巴基斯坦,斯里蘭卡正尋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中國、日本和印度的援助,以支付燃料進口費用;巴基斯坦也因通貨膨脹和燃料價格飆漲,陷入和斯里蘭卡類似的經濟危機,也正尋求IMF的幫助。

無獨有偶,緬甸和寮國也面對汽油和柴油短缺的問題;非洲受到的打擊特別嚴重,肯亞、塞內加爾,甚至產油的奈及利亞,都出現了燃料短缺的問題,一些在非洲經營的航空公司,因燃料短缺不得不取消航班,或者在其他地方加滿油。

報導稱,一些因素是這些開發中國家的需求,正在從疫情後反彈,而歐洲一直購買大量的航空燃油,以預備夏天的旅遊熱潮,並取代俄羅斯供應的柴油。Virendra Chauhan認為,歐洲是巨大的需求匯聚點,要取代並不容易,新興市場將難以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