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幣貶值物價上漲 日4月實質薪資創去年12月來最大降幅

2022/06/07 13:24

日幣貶值物價上漲,日4月實質薪資創去年12月來最大降幅。(資料照,彭博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日幣大幅貶值和大宗商品成本飆升,使得物價大漲。日本4月份實質薪資年減1.2%,創去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家庭支出下降速度亦高於預期。儘管政府官員表示仍在控制範圍內,但有經濟學者對於薪資下降物價上漲情形感到擔憂。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於今(7)日公布數據顯示,由於物價出現7年來最大漲幅(核心年增率2.1%),4月份實質薪資(実質賃金)較去年萎縮1.2%,創去年12月以來最大降幅。同時,家庭支出也較去年同期下降1.7%,主要受汽車和蔬菜支出下降影響。

面對物價上漲消費力減弱的問題,日本政府認為仍在預期範圍內。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於週一(6/6)表示,家庭對於物價上漲的接受程度逐漸增加,並認為只要日幣走勢不到極端,日幣的疲軟可能會對經濟產生正面影響。

1名未具名政府官員試圖淡化物價上漲的影響,稱自去年春天開始,因為在家用餐的需求降低,食品支出已經呈現萎縮情形。但也表示對於消費者信心的前景感到擔憂。

然而,相關數據也引發經濟學者質疑。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調查第二部部長南武志表示,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正產生巨大影響,並抑制消費,雖然支出的復甦維持不變,但步調正放緩。並稱這個問題是結構性的,工資和物價未同步上漲的情形值得進一步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