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悲觀情緒瀰漫 WSJ調查:83%美國人認為經濟前景黯淡

2022/06/07 05:30

通膨與政治分裂使美國陷入悲觀情緒。(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根據華爾街日報與芝加哥大學跨黨派研究組織NORC近期民調顯示,美國人對美國經濟深感悲觀,並認為國家在最重要的價值上尖銳分裂。該調查發現,美國人處於失望情緒,對經濟的不滿來到多年以來最高水準,而悲觀感受從對當前的經濟,蔓延對國家政治體制、美國作為全球領袖的角色,及其協助多數人民達成美國夢的能力等感到質疑。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約83%的回應者認為經濟狀態差或不太好,超過3分之1,或35%表示對自己的財務狀況一點也不滿意,這是NORC自1972年開始每隔幾年問相同問題,作為社會概況調查(GSS)一部分以來,不滿情緒達最高程度。

僅27%表示,他們有很好的機會來改善生活水準,此較去年暴跌20個百分點,而有46%回應他們沒有改善機會。表示過去幾年,個人財務每況愈下者達38%,為GSS半世紀資料中,除2007至2009年衰退之外,唯一一次每10個回應者中有超過3人說自己越來越窮。

NORC公共事務與媒體研究副主席貝茲(Jennifer Benz)指出,調查結果顯示,高通膨尤其是驅使經濟前景黯淡的原因;美國4月通膨年增率8.3%,增速逼近40年最快紀錄。約3分之2的回應者說,容易或非常容易找到相同所得或福利的新工作,這是自GSS 1977年開始問該問題以來,比率最高的一次。

另外,調查顯示,86%回應者說,在最重要的價值上,美國人嚴重分裂,有超過50%表示,未來5年相關分裂將惡化,而去年該問題的回應者為3分之1。每10個回應者中,約6人表示,他們對於多數人達成美國夢的能力感到悲觀。

NORC公共事務與媒體研究資深副主席湯普森(Trevor Tompson)指出,過去出現國家危機時,比如2011年911事件、恐怖份子攻擊等都成為愛國主義與團結的凝聚點,但這場疫情危機卻完全相反。

在調查中,社群媒體公司也因讓美國人彼此分歧而遭批評。近3分之2的回應者,或64%表示,臉書或推特對社會造成傷害,因為它們強調人們之間的差異,僅34%表示它們是有幫助的,因為它們為所有美國人提供一個分享見解的方式。

這項針對1071名成年人展開的調查於5月9日至5月17日之間進行,誤差區間為正負4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