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論壇聚焦低軌衛星 鴻海研究院:台灣ICT新契機

2022/06/06 12:48

鴻海研究院今舉辦「NExT Forum」主題論壇,聚焦智慧車聯網技術,並探討低軌衛星通訊技術及垂直應用。圖為2021年5月SpaceX用獵鷹9號火箭發射60顆星鏈網路寬頻衛星。(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研究院今天舉辦「NExT Forum」主題論壇,聚焦智慧車聯網技術,並探討低軌衛星(low-earth-orbit satellite)通訊技術及垂直應用,此技術在烏俄戰爭中備受矚目,鴻海研究院新世代通訊研究所長吳仁銘指出,無線通訊將給台灣資通訊產業帶來新的轉型升級契機。

「NExT Forum」主題論壇以π為概念構想,將探討B5G/6G技術發展與趨勢,低軌衛星部分,當烏克蘭在通訊與網路服務皆中斷的情況下,透過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將戰區實況上傳至社群媒體,其應用潛力因而成為關注焦點,另一方面,台灣立法院也在去年三讀通過「太空發展法」,並於今年初正式施行,後續產業發展令外界期待。

參與論壇的國家太空中心主任「火箭阿伯」吳宗信談及台灣在太空科技的機會,形容此科技是經濟、工業以及國際政治現實的體現,過去受限於戰略考量,在技術的移轉與擴散相較於消費性電子產品來得慢,台灣的衛星產業鏈較廣較深,已具備自行設計並打造小衛星系統、次系統的能力,儘管目前部分元件及感測器需要外購,未來可望逐步邁向自製。

吳仁銘提到,未來在B5G/6G世代,無線通訊將全方位地滿足人類及機器等無所不在的智慧聯網,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醫療等新興產業領域,對整個通訊產業都會有新的發展,各種應用將藉由「三高一低」(高覆蓋率、高可靠度、高連結、低延遲)的通訊能力而有新的發展機會,期望透過論壇找出台灣的定位、優勢與發展策略。

鴻海研究院論壇在B5G/6G趨勢及技術發展部分,講者包括聯發科(2454)通信系統設計事業部總經理黃合淇、微軟專家Devesh Gautam、新加坡學者Prof. Tony Q.S. Quek;智慧車聯網部分,講者有台灣大學資訊網路與多媒體研究所長施吉昇、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數位長王傑智、香港城市大學Prof. Jianping Wang;太空領域方面的講者有未來科技執行長王毓駒、EnduroSat技術長Viktor Danchev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