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顧:若美國5月CPI不如預期 台股將陷震盪

2022/06/05 15:05

投顧業者表示,台股在五月下旬出現快速反彈,但是量能基本上維持2000億元左右,顯示投資人仍謹慎(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上週(5/30-6/2)反彈挑戰季線,但遭逢獲利回吐功敗垂成。投顧業者表示,景氣尚在調整階段,各項不確定未除,尤其,四月美國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稍稍降低,但並不能表示已經見高點,一旦五月CPI數據不如預期,股市將受影響而震盪。

上週五台股終場大盤收在16552.57點,一週上漲268.35點,漲幅1.76%。

從大盤走勢看,永豐投顧表示,加權指數上週在突破月線後攻勢加速,尤其是月底得到MSCI調整權重的幫助,5/31尾盤用超過1500億元的大量推動,台積電黑翻紅大漲,5/31單日成交量衝上4000億元,似乎補足了量能不足的缺憾。然而究其實,外資月底的機械操作,意義不大,倒是5/30留下的跳空缺口,成為多方的短期堡壘,有利後市表現。

展望本週台股,永豐投顧表示,台股在五月下旬出現快速反彈,但是量能基本上維持2000億元左右,就算熱度較高的上櫃指數,交易量也在600億水平,顯示「參與者抱持謹慎,延續性有待觀察」。

「通膨有風險,建議保存實力!」永豐投顧提醒,近期美國股市表現遜於其他股市,美元指數也是下跌,顯示市場資金離開美國市場,而美國值得擔心的問題是「通膨」,事實上,歐盟四月的通膨還較三月攀高,意味四月美國CPI稍稍降低並不能表示已見高點,一旦五月數據不如預期,股市還會震盪。

台新投顧認為,近期我國外銷出口持續成長,資金回流電子股,有利於帶動台股短線買盤;不過,美國CPI數據高於預期,景氣疑慮升高,加上國內本土疫情持續攀升,導致國內消費受衝擊,不利經濟活動。

永豐投顧強調,由於景氣尚在調整階段,各項不確定未除,所以趨勢難以形成,短線強勢持續性不佳,所以操作不宜戀棧,可以趁利空訊息買進基本面優異股票,而見到利多訊息追捧則應賣短。指數區間看16300點至16800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