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股神愛徒!六四領袖李祿握700億基金 「清零」拚多多持股

2022/06/05 15:31

昔日六四民運領袖、現為喜馬拉雅資本創辦人李祿(右一)與股神巴菲特(左二)、孟格(左一)及比亞迪總裁王傳福(右二)合影。(圖取自微信)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民運學生領袖李祿受到巴菲特青睞,雖無緣成為接班人,其創辦的避險基金-喜馬拉雅資本持倉狀況曝光。根據最新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13F文件顯示,除「清零」中企拚多多持股外,2022年第1季帳面6檔持股全數美股,有美國銀行、蘋果、Meta、谷歌母公司Alphabet、美光等,總持倉規模23.8億美元(約台幣700億元)。

李祿生於1966年4月6日中國文化大革命開始那年,9個月大時父親被下放到煤礦坑接受再教育,母被送到勞改營。他是1989年六四民運學生領袖之一,後來被中國通緝逃往法國,又轉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念書,取得經濟、法律和企管碩士三個學位。

他之所受到股神巴菲特青睞相當戲劇性,1993年李祿聆聽巴菲特在哥倫比亞大學的演說後,開始嘗試投資,1997年創立避險基金喜馬拉雅(Himalaya capital)。還幫忙引介中國比亞迪汽車給巴菲特,巴菲特於 2008年斥資18億港元購入比亞迪 10%股份,獲得12億美元(約台幣352億元)回報。

2010年,李祿陪同巴菲特出席比亞迪汽車公司在深圳舉辦的活動,成為首次被通緝的學運領袖公開回到中國土地。

他所掌握的喜馬拉雅資本持倉項目備受中國投資人器重,也曾在中國清華大學演講投資策略,中概股是持股名單之一。不過,因為習近平整肅中企,李錄2021年第四季砍光拚多多持股,根據提交給美國SEC資料,2021年第三季拚多多持股還有36萬3165股,第四季就直接「清零」。

不僅如此,李祿去年也大幅減持資比亞迪。根據港交所資料,李祿旗下喜馬拉雅資本在去年7月初連續減持,累計套現24.4億港元(約台幣91億),比亞迪H股持股比由7.03%降至6%。

至於最新曝光的持股狀況,喜馬拉雅資本提報給SEC的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持股名單沒變,持股股數也沒有變化,分別是美國銀行、蘋果、Meta、谷歌母公司Alphabet、美光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等6檔。

最近2季唯一變化是市值,因為美股回檔,喜馬拉雅資本總持股市值由去年第4季26.65億美元(約台幣784億元),降至23.8億美元(約台幣700億元),帳上損失不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