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黨團指去年超徵稅收達4034億元 蔡政府補助弱勢應加碼

2022/06/03 14:30

國民黨團指去年超徵稅收達4034億元,蔡政府補助弱勢應加碼(資料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今天是端午節,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指出,疫情嚴峻、物價飆漲,薪資呈現負成長,而民進黨政府的補助措施,幫助不到更多民眾;國民黨團指出,去年超徵稅收達4034億元,因此強烈主張把超徵稅收拿來幫助國人度過疫情難關,尤其針對低收入戶家庭和弱勢家庭,補助措施必須加碼,範圍必須擴大。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舉行「萬物齊漲 痛苦過端午」記者會,由黨團總召曾銘宗主持、副書記長謝衣鳯、吳怡玎出席。曾銘宗表示,蔡政府去年超徵4034億元創歷史新高,其他國家包括新加坡和香港,都將超徵的稅收發給一般民眾。

因此,曾銘宗說,國民黨團提出具體補助呼籲和要求,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每人每月原先分別加發750元和500元,「政府太小氣了」,主張應該分別加發3000元和2000元,而「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補貼範圍從2400元到1萬4400元,黨團主張租屋津貼金額範圍最低5000元,最高2萬元。

至於勞動部將對減班休息、青年、失業勞工提供訓練及津貼等措施,受惠民眾僅31萬人;曾銘宗說,範圍太小,黨團主張對月薪未滿3萬元勞工給予1萬元補貼,為期3個月並設排富條款,將會有248萬人受惠。而夏季電費應比照去年模式,6月、7月暫緩實施。

謝衣鳯表示,國民黨團持續關注經濟民生數字,其中實質薪資從2021年開始呈現負成長,肇因於物價飆漲,根據主計總處資料顯示,4月份國內痛苦指數破7%,「今年的端午節是痛苦的」,從今年1月份以來,國內痛苦指數就已經開始持續攀升,到了4月份已經創新高,這是否跟疫情一樣,還看不到高點呢,國民黨團會持續關注、關心人民的痛苦。

吳怡玎表示,公平會110年受理檢舉案件來到歷史新高的2295件,但是裁罰僅有33件,公平會真的有在做事嗎,但民進黨立委對外說「物價漲,薪資也會跟著漲。」。

但是,吳怡玎說,「並沒有」。躉售物價年增率來到15%,但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率3.27%,躉售物價和消費者物價指數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消費者物價包含了服務費用,也就是服務業的薪資,也就是大多數人的薪資所得,換句話說,想買的東西都漲了,但是薪水沒有漲,可支配所得變少了,白話就是「荷包縮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