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缺晶片IT產業被打趴 中國趁火打劫喊漲2倍

2022/06/02 15:41

俄羅斯晶片斷炊,衝擊民生消費品及武器生產。(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羅斯因國際制裁,低中高階晶片通通快斷炊,整個IT產業被打趴,波及民生消費品及武器生產。英媒披露。由於中國一線半導體企業深怕被制裁,不敢供貨,目前二線中企正準備供貨,但價格漲2倍,俄羅斯只好組團去哈薩克找供應商。

《金融時報》報導,雖然俄羅斯有幾家本土半導體企業,即 JSC Mikron、MCST 和 Baikal Electronics,但此前一直依賴從中國的中芯國際、美國的英特爾和德國的英飛凌等外國製造商進口大量成品半導體。而MCST 和 Baikal 則主要依靠台積電和歐洲的晶圓代工廠,協助生產晶片。

因為國際制裁,俄企陷入技術危機,導致該國數據中心所需的半導體、電氣設備和硬體供應出現嚴重瓶頸。用於汽車、家用電器和軍事設備生產的大型低端晶片短缺,用於尖端消費電子產品和 IT 硬體的先進半導體的供應,也嚴重削減。

一位西方晶片高管直言,俄羅斯從server、電腦到 iPhone 的整個供應線,一切都化為烏有。對可用於民用和軍用的雙重用途技術,例如微晶片、半導體和server的出口管制,將對俄羅斯經濟產生長遠的影響。

目前克里姆林宮「不得不發揮創造力」,近日推出一項進口計劃,允許企業在未經商標或版權所有者同意的情況,進口服務器、汽車、手機和半導體水貨。

俄羅斯官員也曾探索將生產轉移到中國,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北京正在出手相救。莫斯科互聯網研究所所長Karen Kazaryan 透露,目前有一些中國二線企業已經做好供貨準備,但供貨不穩定,價格至少上漲了2倍。

這波全球制裁還將俄羅斯5G打回4G時代。俄羅斯互聯網企業 Yandex 前執行長Grigory Bakunov 坦言,由於俄囉斯沒有現成的 5G 硬體替代品,營運商可能會嘗試在二級市場上購買過時的 4G 設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