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供應鏈撤出中國 雷蒙多:IPEF成員國成為投資首選

2022/06/01 16:09

蘋果將把供應鏈移出中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成員國將是蘋果投資設廠的首選。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美國總統拜登宣布與12個國家成立印太經濟架構(IPEF)之際,傳出蘋果將把供應鏈移出中國,主要因為中國實施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加上政治上的不穩定性。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IPEF的成員國將是美國企業投資設廠的首選。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業界人士透露,蘋果已告知一些供應商,因中國實施嚴格的防疫封控措施與其他原因,今年希望在中國以外地方提供產能,印度與越南的角色特別受到矚目。


中媒「21世紀經濟報導」5月27日刊出的報導也證實,多家蘋果供應鏈公司已計畫轉向越南等東國地區建廠,以因應蘋果供應策略向的變化。報導引述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錤指出,蘋果AirPod Pro2今年下半年將在越南開始量產,這將是蘋果在中國以外的地區,大規模生產主要產品的案例,背後反映出的蘋果供應鏈策略的變化,無疑是重要的信號。


日經新聞6月1日報導,蘋果將把部分iPad產能移出中國和遷移至越南,因中國在上海地區實施防疫封控措施,導致供應鏈中斷,並稱供應商比亞迪已協助蘋果在越南設立生產線,可能很快開始生產少量iPad。


蘋果是目前美國市值最大的公司,當該公司往中國以外的地區擴產,不僅牽連著相關供應鏈,更是其他西方企業投資及設廠方向的指標。今年4月蘋果執行長庫克曾表示,蘋果正在研究如何優化供應鏈。


雷蒙多5月31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當美國公司考慮要離開中國,或停止在中國的進一步擴張,他們會更傾向選IPEF的成員國投資,對於蘋果供應鏈移出中國,「我可以保證,IPEF成員國會是美國企業設廠投資的首選」。


「華爾街日報」引述分析師透露,目前包括iPhone、iPad和MacBook筆記型電腦在內的蘋果產品中,超過90%是由代工企業在中國生產的,考慮到中國共產黨集權的制度,以及該國與美國的衝突,蘋司對中國的嚴重依賴構成了潛在風險。


這個風險除了政治的不穩定,還有武肺疫情以來的封控、旅行限制,導致蘋果在過去2年縮小了派往中國的高管及工程師的人數,因此很難到工廠進行檢查;此外,去年中國的限電事件也損害了中國製造在產業界的聲譽。


雷蒙多說,IPEF成員國代表著更透明的商業環境、更高的勞工及環保標准,「我可以告訴你,在過去1年半裡,我與美國製造商有無數的對話,他們有些人希望在5年內完全撤出中國,有些說他們想停止在中國的擴張。在是否加倍投資在中製造造這個議題上,美國製造業者在正三思而後行」。


許多美國企業也都對IPEF表示歡迎。5月31日在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舉行的線上研討會中,高通(Qualcomm)政府事務資深主任傅萊塞(Becky Fraser)表示:「我認為IPEF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起點,這個框架的啟動是我們希望看到的勢頭,我們期望建立一個更具彈性又強大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