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邁向零碳排 G7協議停止開發海外化石燃料

2022/05/31 15:21

G7協議停止資助化石燃料的開發。(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七大工業經濟國G7(Group of Seven)於週一(30日)發表聯合聲明,將於今年底開始停止向海外化石燃料(Fossil Fuel)的開發提供資金,為G7各國首次協議停止對所有化石燃料的資助,並轉向發展再生能源。然而該協議無法約束開發中項目和各國公部門對石化產業資助,使得實際效果有限。

G7各國能源與環境部長於上周五(27日)的柏林會議上,同意終止對於海外石油、天然氣和煤炭項目的資助。G7在去年也曾達成降低碳排放的協議,但當時僅針對海外煤碳,這次則是首次涵蓋所有的化石燃料。

協議結果可能使高達330億美元(約9579億新台幣)的資金,轉向開發再生能源。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主席夏爾馬(Alok Sharma)表示,在烏克蘭戰爭和化石燃料價格飆升的背景下,將目光轉向再生能源的發展顯得更為重要,面對全球能源危機和氣候變遷危機,需要同樣的解決方案,也就是減少對於化石燃料的依賴。

然而,根據衛報調查,這份協議很難約束已進行的石油與天然氣開發案,因為這些開發中項目,大部分來自G7國家以外的私人或公共資金。同時,海外的公部門資金,也可能為這些私人投資或開發中國家投資商背書,有些成員國的公部門仍在補貼化石燃料的開發並提供巨額稅收減免。

如英國於上週四(5/26)宣布對化石燃料公司收取暴利稅,然而若該公司在北海針對新的化石燃料或天然氣進行投資,則可以減免90%的稅金。可是新探勘點需要長達數十年才能夠正式投產,形同英國政府資助了數十億英鎊給該公司,既無法解決當下能源短缺問題,也無助於減少碳排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