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化董座陳寶郎:今年營運變數仍多、審慎因應

2022/05/31 10:39

陳寶郎表示,變數仍多、台塑化對今年營運將審慎因應。(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化(6505)今(31)日於王朝飯店舉行股東會,由董事長陳寶郎親自主持。他表示,去年受到北美氣候異常,獲利相當不錯,展望今年,由於變數仍多,尚難斷言會如何發展,所幸目前煉油價差仍不錯,不過輕裂廠仍降量運轉,台塑化對今年營運將審慎因應。

陳寶郎指出,去年年初北美氣候異常,衝擊市場供給,使得石化原料價格飆漲,同時產油國維持大規模減產政策,也帶動原油價格走揚,隨後歐美國家疫苗施打普及率提高及各國寬鬆貨幣政策下,刺激經濟發展,帶動市場需求的回溫,因此繳出相當不錯的成績,去年合併稅前利益為604億元,比前年成長將近6倍。

展望今年,他則分析,今年以來受到通膨、升息、烏俄戰爭、中國封城等事件影響,景氣走勢恐怕還是難以斷言會往哪個方向發展。不過,目前台塑化油品煉製利差還算不錯,但為配合國內油氣緩漲的政策,使得油品獲利成長仍受限;在石化產品的部分,近期中國封城擴大及延長, 限制石化終端需求及物流,整體石化下游需求疲弱, 造成石化基本原料價格無法反應原料成本的漲幅,目前輕裂廠是維持降量運轉的,所以整體而言,經營環境充滿挑戰,台塑化也會謹慎因應。

至於ESG相關議題,陳寶郎表示,台塑化預計以「2025年減碳22%」及「2030 年減碳28%」作為努力的目標,同時也會持續關注產業趨勢以及減碳技術的發展,朝「2050年達成碳中和」持續邁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