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國家領導人意見分歧 對俄石油禁運仍未有定數

2022/05/30 17:12

歐盟國家領導人對於俄羅斯石油禁運難有共識。(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各國領導人將於週一(5/30)在布魯塞爾的會議上討論有關是否禁運俄羅斯石油,以進一步切斷俄羅斯的主要收入來源,然而不同國家仍意見分歧,未有定數。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將通過視訊以向在場的27國領袖發表演說,希望歐盟能進一步瞄準俄羅斯每天高達數十億美元的豐厚能源收入。

然而其中以匈牙利為首,包含斯洛伐克、捷克與保加利亞在內的國家,因為國內能源高度依賴俄羅斯,將難以承受相關禁令帶來的後果。其中匈牙利境內有60%以上的石油以及85%以上的天然氣來自俄羅斯。匈牙利總理維克多(Orbán Viktor)表示,不應該在峰會上討論石油禁運的問題。

歐盟已經針對俄羅斯採取了5次制裁行動,包括針對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在內的高級政府官員以及親近俄羅斯的寡頭、銀行和煤業等。第6次制裁已於5月4日公布,但對於石油禁運的問題仍擱置。歐盟官員商討匈牙利的議題,以針對海運禁運並維持輸油管的運輸試圖達成共識。

1名不願具名的歐盟官員表示,若以海運的石油出口為目標,則至少能減少3分之2的石油出口。而捷克與斯洛伐克主要仰賴蘇聯時期的「友誼輸油管道」(Druzhba)取得石油。然而打擊海運石油的問題在於,包括比利時、德國與荷蘭等仰賴海運石油的國家將面臨油價飆漲的問題。專家們未能於周末達成共識。

歐盟為期兩天的布魯塞爾峰會重點也將關注於是否通過對烏克蘭可能多達90億歐元(約2800億新台幣)的經濟支援、軍事支援以及對戰爭罪的調查。亦會討論如何建立安全通道以運輸囤積在烏克蘭港口的糧食和農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