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建、公用事業基金三個月漲逾一成 富蘭克林雙強最靚

2022/05/31 08:00

市場震盪、理財困難,後疫情時代投資難度大增。(示意圖,美聯社)

〔記者吳滋雅/台北報導〕市場震盪、理財困難,後疫情時代投資難度大增,基金專家分析理柏資訊統計發現,國內核備的996檔境外基金中,今年以來上漲的基金數僅有66檔、比重不到7%,若進一步撇除主力為法人做資金暫泊的貨幣市場基金及波動偏高的天然資源、拉美等新興國家基金,訴求穩健的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相關基金可說是大贏家,而亮眼績效讓這些基金不只在銷售通路的詢問度上升,身價亦持續看漲。

面對多變的盤勢不只困擾一般投資人,也嚴格考驗著基金經理人操盤能力,在這些基金當中,無論是近三個月、今年以來或是拉長至一年期的表現來看,富蘭克林旗下就有兩檔基金盤踞一、二名,最為突出。就過去三個月的績效,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漲幅將近12%居冠,緊追在後的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也上漲11.52%,一年累積的漲勢亦各有24%、20%,顯示富蘭克林在全球基建產業與美國公用事業領域的研究與操盤實力。

基金專家就分析這兩檔強棒基金,美盛基礎建設價值基金擁有深耕ESG領域超過30年團隊為奧援且2006年起即專注於全球基礎建設股票,投資經驗豐富;至於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名聲更為響亮,是國內唯一一檔鎖定公用事業產業的境外基金且成立時間長達70年,在基金類型不斷推陳出新及數次循環考驗下仍歷久不衰,證明經理團隊具靈活因應能源產業快速更迭的實戰能力,也顯見投資人對它的喜愛程度。

銀行財管中心指出,近期各大國際券商陸釋出下調全球經濟成長預估訊息,像是摩根士丹利與高盛就建議採取較為防禦的投資策略,其中又較看好公用事業等獲利穩定、具備防禦特性產業,使得不少想兼顧穩健與獲利的投資人紛紛轉進基礎建設型基金,通路詢問與申購熱度明顯上升。

根據美銀美林最新的全球基金經理人調查,受訪經理人對經濟前景看法為調查以來最保守,投資策略亦轉向公用事業及高股利股票等較防禦的配置,此外央行鷹派政策與通膨風險分佔最大尾端風險一、三名,值此情境,投資專家就表示,佈局受益通膨與升息的基礎建設產業相對能化解當前的困境,建議投資人納入核心資產並長期持有。

近一季境外股票型基金績效(%)

基金名稱/績效 三個月 今年來 一年 波動風險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A類股歐元累積型 11.84 8.85 24.22 13.52
富蘭克林公用事業基金美元A1股 11.52 7.21 20.12 14.92
DWS 投資全球基礎建設 USD LC 8.89 3.34 9.79 13.07
首源投資環球傘型基金-首源全球基建基金 I 配息 7.05 1.65 4.21 12.97
DWS 投資全球高股息 LC 6.36 4.45 16.65 10.87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原幣計價,績效截至2022/5/27、波動風險截至2022年4月底,取三個月正報酬且五年年化波動風險低於15%者,以三個月績效排序。記者吳滋雅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