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采鈺預期7月手機將迎傳統旺季 下半年審慎樂觀

2022/05/27 08:26

采鈺預期7月手機將迎傳統旺季,下半年審慎樂觀(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旗下小金雞、影像感測器封測廠采鈺(6789)預計6月中下旬轉掛牌上市,因采鈺以手機產品為主,對於市場疑慮今年手機出貨恐下修與高庫存問題,采鈺指出,目前手機市況漸好轉,7月可望迎來傳統旺季,公司也拓展車用、安防應用領域,對下半年看法審慎樂觀。

采鈺昨舉行上市前的業績發表會,事業發展副總經理林光鵬表示,近3年受疫情影響,手機平均年出貨量約為12~13億支,預計2022年也差不多,第1季因烏俄戰、中國封城、通膨等大環境問題,致使手機市況不明朗,但目前已看到情況慢慢好轉中,加上中國陸續解封,7月將迎來手機的傳統旺季,采鈺還算平穩,第1季符合預期,4月也達標。

對於供應鏈庫存過高問題,他指出,這2、3年遭遇半導體晶片短缺的問題,供應鏈提高庫存已成常態,今年需求下滑,庫存因此增多,采鈺影像感測器、微型化光學除了應用在手機,還有車用、安防等不少領域,再加上微型光學元件多為客製化產品,因此庫存不嚴重。整體而言,采鈺對下半年看法審慎樂觀。

董事長關欣表示,采鈺今年的成長動能除了來自手機、車用與安防領域對感測器需求穩健成長之外,AR與VR領域也會投注心力,把握成長契機;采鈺雖是台積電子公司,但晶圓來源不限於台積電,也可能來自聯電、力積電或是中國晶圓代工廠,也有客戶是IDM廠。

采鈺因應產能不足,正建龍潭新廠,公司指出,今年5月完成登記與使用執照,並展開生產線試車與產品驗證,預計第4季進入第1階段量產,產能規模與新竹廠相當,應用的產品主要有彩色濾光膜、未來微型光學元件,終端市場將遍及AR、VR與車電,未來滿載最大年產能會達到220萬片約當8吋晶圓,但其實是12吋廠,預計3年可達到經濟規模,新廠將為采鈺帶來另一個階段成長契機。

采鈺今年第1季營收22.96億元、年增38.92%,稅後淨利5.23億元、年增41.49%,每股盈餘1.78元,營收獲利持續成長。4月合併營收8.22億元,月減8%、年增51.9%,前4個月累計合併營收為31.18億元,年成長42.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