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之亂》立院財委會決議 3個月內專案檢查產險公司

2022/05/25 19:00

立院財委會今天通過多項臨時提案,包括:要求金管會在3個月內,對產險公司之法令遵循辦理「專案檢查」;另外,提案也要求金融消費評議中心須公布防疫險之客訴件數,讓外界知道誰是「客訴王」,並且列為保險商品審查依據。(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防疫險之亂」持續延燒,對此,立院財委會今天通過多項臨時提案,包括:要求金管會在3個月內,對產險公司之法令遵循辦理「專案檢查」;另外,提案也要求金融消費評議中心須公布防疫險之客訴件數,讓外界知道誰是「客訴王」,並且列為保險商品審查依據。

上述兩項臨時提案是由民進黨立委林楚茵、郭國文及鍾佳濱聯署提出。

首先,針對專案檢查產險公司部分,林楚茵提案指出,新冠肺炎防疫政策滾動調整,保險公司未能及時因應,引發防疫保單之亂,不僅造成保戶客訴不斷,甚至釀成國際笑話。

該提案指出,保險公司董事會肩負風險管理之責任,卻未對防疫險保單落實風險控管,嚴重影響我國保險秩序;因此,要求金管會須在3個月內辦理專案金檢,並且,對於各產險公司的董事會到底適不適任,必須一一究責。

林楚茵強調,防疫保單之亂明顯是保險公司董事會公司治理失靈,所謂「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高層沒有提前啟動風控及危機管理,各保險公司董事、高階主管責無旁貸。

此外,另一項臨時提案內容為,防疫險之亂客訴不斷,從產險公司反悔不續保、重複投保不核保等,影響社會觀感,因此,要求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並公開接獲防疫險客訴件數,之後維持每兩個月統計一次,直到明年4月底止,以作為各公司保險商品審查依據。

林楚茵強調,評議中心的客訴電話都是珍貴的數據,一方面透過 「客訴王」的統計,讓民眾能選擇適合的保險公司,另一方面保險局也應該以此為鑑,做為未來新保單發行的核備依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