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糧食危機掀起保護主義 恐加劇短缺問題

2022/05/25 10:39

糧食危機使得全球掀起保護主義浪潮,恐進一步加劇食品短缺問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參與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的商界領袖和政策制定者表示,日益嚴重的糧食危機正在促使各國採取保護主義行動,恐使問題更加複雜,並可能導致更廣泛的貿易戰。

《路透》報導,1名知情人士表示,印度可能會對糖實施出口限制,此舉為6年來首度,這也顯示出食品供應日益緊縮和價格上漲的跡象。與此同時,全球最大的棕櫚油出口國印尼將取消對散裝食用油的補貼,取而代之的是對當地煉油廠原物料價格設上限。

國際貨幣基金(IMF)第一副總裁高蘋娜(Gita Gopinath)談到糧食安全時指出,這是一個重大問題,並坦言,自己認為現在眼前的問題,比背後的問題還要更大。

高蘋娜提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居民而言,他們有4成的消費都花在了食物上,除了對生活成本造成龐大打擊之外,物價上漲也引發政府的囤積。目前大約有20多國對食品和化肥實施出口限制,這只會加劇問題並使情況惡化。

保護主義興起,也促使各界呼籲進行緊急談判,以避免爆發全面的貿易戰。花旗集團(Citigroup)銀行、資本市場和諮詢業務副董事長柯林斯(Jay Collins)指出,全球各國領導人能冷靜坐在桌邊討論將如何管理貿易、食品和投資,這一點非常重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一場以及迫在眉睫的困境突然陷入危機。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執行主任畢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在烏克蘭戰爭之前,全球已面臨一場異常的糧食危機,食品成本、大宗商品價格、運輸成本已經翻了好幾倍。

畢斯利指出,在過去4到5年內,「走向飢餓」的人口數從8千萬增加到2.76億。在烏克蘭7、8月收成季節到來之前,港口若持續關閉,就代表著對全球糧食供應宣戰。

農化大廠先正達(Syngenta)執行長弗瓦德(Erik Fyrwald)表明,農業必須成為各國應對氣候變遷計畫的一部份,且必須解決糧食安全問題。全球最大肉品加工廠JBS執行長托馬佐尼(Gilberto Tomazoni)則提到,解決糧食危機的另一個潛在的方案是解決浪費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