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缺糧風暴席捲全球 連法國也發食物券

2022/05/29 08:52

自今年年初以來,全球已有近2.76億人遭受嚴重飢餓,若俄烏衝突持續,這個數字預計將增加4700萬(資料照,法新)

今年來 超過3億人陷於嚴重飢餓

〔記者唐芃菲/綜合報導〕自今年年初以來,全球已有近2.76億人遭受嚴重飢餓,若俄烏衝突持續,這個數字預計將增加4700萬,特別是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2月俄烏衝突爆發後,以小麥、玉米為代表的國際糧價持續走高,而印度5月中旬宣布禁止小麥出口,又進一步加劇市場對全球小麥供需緊張的擔憂。

烏克蘭與俄羅斯佔了全球各項交易商品總量十分之一以上,佔全球小麥出口量3成、葵花子油出口6成,至少有26個國家一半以上的糧食仰賴俄烏兩國。而俄羅斯還是全球第一大的肥料出口國,3月宣布出口禁令,導致全球肥料短缺、價格高漲,農民只好輪作或是減少使用量,產量可能下滑。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署長畢斯利(David Beasley)表示,由於俄烏衝突所導致的食品價格上漲,可能會給世界最窮國家帶來災難性影響。如有一半左右的糧食都依靠烏克蘭出口的黎巴嫩,且北非、中東和東南亞國家的主要穀物供應國也是烏克蘭。

WFP警告說,除非烏克蘭港口重新開放,否則全世界許多人將「走向飢餓」。

WFP警告說,除非烏克蘭港口重新開放,否則全世界許多人將「走向飢餓」。(資料照,歐新)

黎巴嫩等14國 高度依賴烏克蘭小麥

在俄烏衝突前,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已經警告糧價飆升,指出全球糧食價格在2021年創下了10年來的新高。而在俄烏衝突引發巨大影響,世界商品市場上小麥、玉米等價格飛漲後,包括麵包、麵餅、麵條、義大利麵等許多食品價格也都攀升,3月份,全球食品價格創下歷史新高。

黎巴嫩進口70萬噸烏克蘭小麥,這相當於他們供應量的50%。而在利比亞,43%的進口小麥來自烏克蘭。突尼西亞則對烏克蘭小麥的依賴程度為32%。據目前統計,有14個國家對烏克蘭小麥的依存度超過10%。

俄烏戰爭引發缺糧食、通膨危機,正在影響各國,像是伊朗「麵粉價格」飆漲10倍,掀起民怨。印度方面,更是擔心小麥不足,下令全面禁止出口。

伊朗麵粉價飆漲10倍 雞蛋牛肉狂漲3倍

伊朗國家下令消減對削減對進口小麥的補貼,導致伊朗不僅麵粉,連食用油、肉類、雞蛋、牛奶等多種主食價格也跟著狂漲近300%,上個月每磅7.5萬伊朗里亞爾(約新台幣53元)的義大利麵,這個月已經要16.5萬里亞爾(約新台幣116元),引發民眾不滿抗議。

伊朗有一半的食用油從烏克蘭進口,並且一半的小麥從俄羅斯進口。近年來乾旱頻頻,加上西方因為核協議對伊朗實施的經濟制裁,伊朗通膨率已飆升至40%,為1994年以來的最高水平。據伊朗統計中心指出,約30%的伊朗家庭生活在貧窮線以下。

據伊朗統計中心指出,約30%的伊朗家庭生活在貧窮線以下。(資料照,歐新)

印度突襲式禁止出口 小麥價飆高 

俄國、烏克蘭、歐洲、美國和加拿大歷來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從2015年到2020年總共約佔全球小麥出口的60%,不過因乾旱、衝突、疫情等因素,產地國大量減產,在此時跳出來說願意提高小麥出口量的印度,無疑是救了許多人的一命。

話雖如此,印度本月在國內創3月最高溫後,宣布因小麥產量減少及全球價格劇升等因素,政府擔憂國內14億人口的糧食安全,因此決定禁止出口小麥。此舉不僅使得全球小麥再價格上漲、供應雪上加霜,衝擊糧食市場。

印度突然宣布禁止出口小麥,5月16日芝加哥 7 月小麥期貨漲停70美分,或5.9% 至每英斗12.475,逼近3月初所創的新高價12.94美元;Teucrium小麥 ETF大漲4.3%,報12.14 美元,同時也帶動了黃豆、玉米等糧食價格上漲。

印度小麥出口的政策轉彎,不僅加劇全球小麥市場的供應短缺,傷害印度農民與推升相關產品價格,也可能使得今年下半年的糧食危機更加緊迫。不過好險在政策發表後稍為有轉機,允許一部分的小麥出口至糧食短缺的國家,包括孟加拉、尼泊爾和斯里蘭卡等鄰國。

糧食荒為許多國家帶來打擊,小麥價格今年來已飆漲60%,帶動麵包、蛋糕到麵條等小麥製品價格上揚。(資料照,彭博)

斯里蘭卡物價上漲、食物短缺

糧食荒為許多國家帶來打擊,小麥價格今年來已飆漲60%,帶動麵包、蛋糕到麵條等小麥製品價格上揚。不過,印度並非全球重要的小麥出口國,但出口限令引發市場震撼,凸顯全球小麥供應緊繃。

5月19日,斯里蘭卡出現獨立以來首次主權債務違約。這是在30天寬限期到期之後必須償還的 7800 萬美元(6300 萬英鎊)未付債務利息。先前4月初開始,斯里蘭卡首都爆發了抗議物價上漲和物資短缺的示威活動,抗議規模不斷擴大,逐漸蔓延到全國各地。

早在2021年斯里蘭卡的食品價格就開始上漲,現在人們為食品支付的費用比一年前高出30%,加上該國人民又面臨燃料短缺、停電、醫療體系缺失等一連串問題,導致最終國家、人民最終一蹶不振。

WFP畢斯利表示,俄烏戰爭、極端氣候、Covid-19這3個因素,讓全球糧價面臨一場完美風暴,如果人們無法餵飽孩子和家人,政治將動盪不安。伊朗、斯里蘭卡、突尼西亞、祕魯、阿根廷等國家,接連出現抗議高物價高生活花費的街頭示威,這就是最好的舉例。

4月初開始,斯里蘭卡首都爆發了抗議物價上漲和物資短缺的示威活動,抗議規模不斷擴大,逐漸蔓延到全國各地。(資料照,歐新)

法國計畫對貧民發放食物券

但其實不只新興市場,就連開發中國家也可能會有類似事件發生。像英國上個月將近1000萬人民4月份減少食物購買量或是少吃幾餐;法國則計畫對貧窮家庭發放食物券。

面對疫情與俄烏衝突,人們脫貧致富的難度會更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指出,烏俄衝突可能連帶導致數以千萬計的人陷入糧食危機,進而導致大規模營養不良和飢荒,而要是衝突仍未有一個結果,大規模營養不良和飢荒可能會持續數年。

世界銀行(WorldBank)則表示,為了到達到2030年世界銀行的消除極端貧困目標,各國需要做出深思熟慮的政策決定,使增長更具包容性;優先投資於造福最貧困人口的教育、健康、清潔水、環境衛生和智能基礎設施;這有助於人們保護他們來之不易的收益和資產,避免在乾旱、疾病或經濟衝擊後重新陷入貧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