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重量級學者:Fed應增供應面干預 升息無助解決通膨

2022/05/24 20:48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史蒂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表示,當前的通膨比1970年代還要嚴重,美國聯準會對這場危機完全沒有做好準備。(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史蒂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23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受訪彭博電視表示,當前的通膨比1970年代還要嚴重一個等級,美國聯準會(Fed)對這場危機完全沒有做好準備,並認為美國經濟要復甦,必須增加供應面的干預,而非透過Fed升息,這將無法控制通膨。

史蒂格里茲表示:「升息無法解決通膨問題,它無法創造更多食物,而會更會讓事情變得更加困難,因為(利率升高後)你將無法進行投資。」

史蒂格里茲指出,Fed要做的是進行供應面的干預,例如拜登總統試圖在做的一件事,就是給小孩提供更多照顧,這將使更多女性進入就業市場,或許能緩解部分勞動力短缺問題。

史蒂格里茲說,無論在美國或全球,食品生產是優先工作,「我們必須想盡辦法增加供應,這樣總比造成蕭條有幫助。透過提高利率來扼殺經濟,無法在任何時間內解決通膨問題」。

哈佛大學教授、前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佛曼(Jason Furman)也在論壇上對 通膨問題發表看法,他說:「我們正在回歸更古老的貨幣政策時代,就業的優先程度遠高於通膨問題,通膨問題變得無足輕重。但除非通膨在未來6個月內消失,否則將帶來慘痛的教訓,並且會被Fed官員作為反面教材,銘記20至30年。」

佛曼指出,任何財政支持都應針對收入最低的20%家庭,因為減稅之類的手段只會進一步加劇通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