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理賠爭議 陳時中:開藥只是醫療行為中的一種

2022/05/23 17:53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3 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開藥只是醫療行為中的其中一種。(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防疫險理賠爭議不斷,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表示,關於防疫險理賠中規定的「醫療行為」是由衛福部來界定,金管會不會越俎代庖。至於開藥才算醫療行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3 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開藥只是醫療行為中的其中一種。

對於醫療行為的界定,陳時中說,醫療行為並不是只有開藥,不管是問診、診斷、提供相關意見都屬於醫療行為。

國內本土疫情持續,對於有專家建議,若要與病毒共存,新冠肺炎應該納入全民健保,並將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轉成處方,會比拿健保卡去藥局排隊好。陳時中回應,流行病本來就沒有列在全民健保中,這會牽涉到很多的修法。

至於快篩陽視同確診何時上路,陳時中也說,制度做轉變時,需要的人力配置就會不同,目前全國有330到340的採檢站,在人員配置上需要一些磨合與配套,很多中央政策並不是想到就做,就可以做得起來,還是要有一些討論與準備,讓上路時能更順暢。他預估新制上路後,前兩三天會比較擁擠,提醒民眾盡量使用預約方式前往。

針對指揮中心公布空床率有3成,但有許多確診洗腎病人發現北市有許多大醫院都沒有病床,也有醫師認為即使空床率有3成,但醫護量能不足也沒用。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各縣市都有指定負責確診者的洗腎院所,且是以基層診所為優先,因為洗腎患者大部分都是去洗腎中心來洗腎,除非有特別住院的必要,目前分流收治條件中,也沒有要求血液透析洗腎個案一定要住院收治。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洗腎的部分應該是由各衛生局或居家照護團隊來安排各縣市指定血液透析院所去做洗腎,可能會是用週間二、四、六的最後一班來做確診者的洗腎,醫事司也有針對血液透析診所做特別輔導並提供獎勵津貼及協助感控流程規劃,腎臟醫學會也積極輔導。

陳時中補充,對於醫院人力不足的部分,事實上有跟各醫院詢,目前都沒有發現這樣的問題,問我們都沒有這樣的問題,若有相關不足可以通報來尋求解決;至於護病比的部分今天會發文,照顧比較多的病人會等比拿到比較多的津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