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圓代工Q3恐遭砍單?大摩:只有台積電不受影響

2022/05/23 15:00

大摩示警,除了台積電以外,所有晶圓代工廠今年Q3產能利用率都會下滑。(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大摩近日發布報告示警,除了台積電以外,所有晶圓代工廠今年Q3產能利用率都將下滑,代工廠客戶甚至可能違反長期協議,而削減訂單。

根據大摩最新報告,礙於雲端半導體、桌機需求恐怕會在下半年出現疲態,代工廠的客戶可能違反長期協議,並縮減晶圓訂單,或者過多的晶片庫存可能會被註銷。除台積電以外,所有晶圓代工廠的下半年產能利用率都會下降。

台積電之所以不受影響,大摩認為,主要是台積電在3 奈米及2奈米製程取得突破性進展,鞏固技術領先地位,而高效能運算、車用半導體的需求已經貢獻整體營收的 45%。藉由高通、Nvidia、英特爾等客戶推升台積電市占率,可以緩解智慧手機與 PC 終端市場需求趨緩帶來的影響。

無獨有偶,天風國際證券分析師郭明錤也認為,中國、歐洲與新興市場需求疲弱,中國Android品牌手機3月底以來再度砍了約1億支訂單,使得聯發科與高通大砍下半年5G晶片訂單,聯發科第4季訂單大砍30-35%,高通砍了10-1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