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鐵桿翻臉!俄氣低價賣阿富汗 伊朗客戶被搶氣炸

2022/05/22 19:23

俄羅斯近期低價兜售天然氣,導致伊朗客戶流失。圖為伊朗天然氣田。(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伊朗是全球第三大天然氣生產國,買家有阿富汗、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國,近期因俄羅斯遭制裁,低價兜售天然氣,搶走伊朗部分客戶,業內人士更爆料,俄羅斯將在未來3年內租用土耳其天然氣儲存槽,準備對首都安卡拉供氣。伊朗天然氣公司董事長Majid Chegeni沒有否認俄國正在蠶食伊朗客戶。

《日經亞洲》報導,伊朗遭國際制裁後,天然氣出口成為重要收入來源,傳統買家有阿富汗、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拉克等,還與亞塞拜然簽訂天然氣互換契約。近期因盟友俄羅斯降價搶市,客戶流失,雙邊關係更為複雜。

伊朗石油工會主席Seyed Hamid Hoseini 證實,以往以每公噸600-700美元價格賣給阿富汗及巴基斯坦,最近阿富汗卻說只願意用每公噸450美元價格買液化天然氣。伊朗國家天然氣公司負責人Majid Chegeni 也沒有否認客戶被俄羅斯搶走一事。

他強調,每個國家都可以自由選擇更實惠的能源供應,決定從哪個國家進口能源,連伊拉克也很渴望從鄰國購買,但雙方即將續簽契約,目前也與土耳其就新的年度契約進行談判。

不過,伊朗記者 Seyed Sadegh Hoseini 援引一位業內人士的話稱,俄羅斯在未來3年內租用了土耳其天然氣儲存槽,準備向安卡拉供應天然氣,俄羅斯的舉措形同蠶食伊朗的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