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耶魯學者羅奇:美重見1970年代停滯性通膨

2022/05/22 17:12

耶魯大學傑克森全球事務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羅奇警告,高通膨和低成長正使美國邁向停滯性通膨之路,與1970年代的情況類似。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前美國聯準會(Fed)經濟學家、耶魯大學傑克森全球事務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羅奇(Stephen Roach)警告,高通膨和低成長正使美國邁向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之路,與1970年代的情況類似。

在停滯性通膨期間,經濟可能幾乎沒有成長,且面臨高失業率,民眾則面臨高物價。羅奇表示:「這波通膨問題非常廣泛,不僅持續存在,而且可能曠日持久。」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自去年以來,通膨率一直穩定上升,過去2個月的年增率都超過 8%。儘管通膨率從3月的8.5%下降至4月的8.3%,但通膨率仍高於許多經濟學家的預期。

為了處理高通膨問題,Fed在3月和5月已兩度升息,包括5月升息2碼(0.5個百分點),為2000年以來首見。Fed主席鮑爾上週則宣示,將毫不猶豫地持續升息,直到有明確與令人信服的證據顯示,通膨下降至接近2%目標。

但羅奇指出,Fed的行動可能不足以處理高通膨問題,尤其是鮑爾5月稍早表示,Fed並未考慮升息幅度超過2碼。羅奇說:「排除升息幅度大於2碼,鮑爾是在向外界傳遞一個訊息:他的手腳已被綁住,市場對這個結論很不舒服。」

過去幾週美國劇烈震盪,因投資人擔憂高通膨、俄烏戰爭、以及Fed可能加速升息。上週五(20日)道瓊工業指數、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周跌幅均達3.5%,延續數週的收黑。標普500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已連續7週收黑,道瓊工業指數則連續8週收黑,為1932年以來首見。但羅奇指出,美股可能尚未觸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