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放棄清零 彭博大砍今年中國GDP年增至2%

2022/05/19 17:01

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彭博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大砍至2%。(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堅持清零政策,強迫多個城市封城,並限制人員移動,重創工業生產和民間消費等經濟活動,包括高盛、渣打銀行、花旗、摩根大通、彭博等外資機構,紛紛下修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其中,彭博將中國經濟成長預估大砍至2%,使得中國要達成官方設定的5.5%成長目標越來越不可能。

高盛中國經濟專家閃輝領導的團隊發布報告表示,由於第2季武肺疫情對經濟造成的損害,預期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將降至4%,低於先前預估的4.5%。

中國4月零售銷售年跌11.1%,大於市場預估的下跌6.6%;工業生產年跌2.9%,市場預估為微幅上漲;房地產銷售金額下跌46.6%,是2010年以來最大跌幅;以美元計價的4月出口成長放緩至3.9%,為2020年6月以來最低。

閃輝表示:「疲弱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在達成年度經濟成長目標(5.5%)和清零政策上已出現緊張。」

渣打銀行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由5%降至4.1%。並將第2季成長預估由3.5%砍至0.3%。花旗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由5.1%降至4.1%。幾天前,摩根大通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目標由4.6%降4.3%,摩根士丹利則由4.6%降至4.2%。

在所有的外資機構中,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最不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由3.6%降至僅剩2%。

彭博經濟分析師舒暢和Eric Zhu表示:「由於限制活動,中國的刺激措施起不了太大作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銀行有增加支持的空間,我們預期它們會這麼做。但因中國不可能放鬆清零政策,5%的經濟成長率、甚至是官方設定的5.5%目標,看起來不可能達到。」

彭博經濟也將中國第2季中國經濟成長預估,由先前的成長1.5%降至萎縮2.7%。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