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打通膨三部曲 宏碁董座:經濟一定會衰退

2022/05/19 16:20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認為,美國政府帶頭打通膨,將衝擊經濟。(圖取自宏碁線上聯訪)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宏碁(2353)今天舉辦全球發表會媒體聯訪,董事長陳俊聖表示,美國政府帶頭打通膨,經濟一定會下去,這過程分為三部曲,先喊話讓市場衝擊不會那麼大,接著縮表,最後升息,美元轉強讓資金流向美國,衝擊股市、房市、匯率,市場購買力就受到影響,需求進而下降。

陳俊聖指出,美國聯準會誓言一定打下這波通膨,但隨之而來會有什麼副作用,什麼時候能打下來,則取決於力度與大環境,而企業是否因此下修獲利,沒有人講得準,不是所有公司都閃不過衝擊,有些公司迎風面大,有些公司反景氣,就像2020年1月疫情初期,宏碁營收大受衝擊,但沒人想得到後來遠距需求帶動2年PC榮景。

不過,由於目前烏俄戰事未歇,陳俊聖推測,現有40個國家支持烏克蘭,各國政府會將部分教育支出轉向軍備,進而排擠PC需求,而現在市場缺料問題未解,但絕大多數並非半導體缺料,是因為中國封城衝擊供應鏈,且漸進式解封讓零組件無法一次到位組裝,以目前庫存而言,需求一定會下降。

陳俊聖提到,關於塞港問題,目前海上漂的貨品超越正常值2倍,已到港的產品則回到疫情前水準,後續是否發生供過於求,要考量多重因素,現在工廠因中國封城無法出貨,將緩解海上漂貨品數量,而產品平均售價則取決於供需、競爭力、與客戶的溝通,加上機種之間的差異。

陳俊聖說,宏碁在160國家有據點,任何風吹草動都會是迎風面,努力透過旗下各個事業、多引擎增加韌性、因應變化,後疫情時代恢復實體辦公,消費性機種需求雖然下降,但商用機種需求隨之而起,以宏碁4月商用機來看,年成長43.9%,未來持續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