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高鐵攜手工研院完成「BRT」 爭取海外商機首例

2022/05/19 11:55

台灣高鐵攜手工研院,日前成功完成「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RT)。(台灣高鐵提供)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高鐵攜手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日前成功完成「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ogie Running Tester, BRT)之自主開發及生產製造,台灣高鐵指出,這是運用過去營運/維修經驗提出設計概念,經工研院結合國內軟、硬體廠商,包括東元電機、台達電子、忠建機械等,歷時3年所打造的重要維修設備,整體國產化比例高達99.66%,未來不排除爭取東南亞等地的海外市場商機。

台灣高鐵表示,轉向架(Bogie)是高鐵列車的重要設備,直接承載車體重量、引導列車沿軌道運行並可減緩列車行駛時造成之震動;BRT用途即在當高鐵列車完成「轉向架檢修」(Bogie Inspection, BI)及「全面性檢修(大修)」(General Inspection, GI)作業後,可先在維修廠房內以BRT模擬轉向架在時速300公里情境下之運轉狀況,測試並確認維修品質及安全性。取代過往列車在「廠內低速測試」的做法,更能精進正線高速測試的安全,亦可及早發現異常樣態、進行分析與預防措施,提升旅客搭乘的舒適度與安全性。

工研院表示,這次與台灣高鐵合作開發出全台第一座BRT有三個指標性意義:除證明我國具備軌道產業技術自主化能力外,也展現智慧化國產維修設備整合能力,以及建立本土軌道產業鏈,透過機電、機構技術、系統整合技術開發,鏈結國內零組件廠商,未來將與台灣高鐵持續深化合作,帶動鐵道技術及關聯產業發展,進而爭取東南亞等地的海外市場商機。

台灣高鐵指出, BRT測試平台具備應用彈性高、容易維護、具可擴充性及電能回生等功能與優勢,未來可望廣泛應用在其它軌道運具之維修測試上;相關技術已由工研院提出專利申請,未來將由工研院與高鐵公司共同持有50%專利權,且此設備業已通過嚴格的歐盟「產品安全認證」(Conformite Europeenne, CE),未來將行銷國際。

台灣高鐵公司自2017年8月24日舉辦「台灣軌道工業本土化商機說明會」起,即明確訂定「維修物料本土化」5年倍增之政策目標,規劃將採購本土維修物料占比,自當時的15%逐年提升,預計2022年底可達30%,而統計至今年3月底為止,台灣高鐵本土化維修物料採購佔比為 35.1%,預估至今年底更將達36.2%,整體達標率較2017年所訂定之目標值超過20%。

台灣高鐵指出,已與127家國內廠商合作,成功開發出1207件高鐵維修物料,目前有多項重要設備即將完成本土開發製造,包括與台灣車輛公司合作開發的「柴液型調度機關車」,與中台橡膠公司合作開發的「二次懸吊系統」,以及與神通電腦公司合作的「列車內部顯示器」等,其中,「二次懸吊系統」用以提升列車平穩度與旅客乘坐舒適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