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庫金:房價漲高 買方出現觀望

2022/05/18 17:13

合庫金表示,房價漲高,買方開始出現觀望氣氛。(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合庫金控今日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針對今年房市看法,合庫金表示,由於國內資金充沛,加上建材報價居高不下,及缺工問題不斷,成本面因素將使讓房價不易有下跌空間,惟房價漲高,買方開始出現觀望氣氛,加上央行及各部會陸續推出穩定房市措施,並受到央行與聯準會升息等影響,預期將壓抑上半年房市價量增幅。

合庫金指出,近期國內疫情雖趨於嚴峻,依照過往的經驗,疫情趨緩後,民眾看屋意願將回升,加上房市剛性需求、資金回流持續發酵,且利率仍處在低檔,在通膨助長下, 六都及新竹縣市房市仍呈現價漲量穩表現。

合庫今年第1季土建融餘額來到1516億元,較去年第4季減少17億元或1.11%,與去年同期相比,則增加151億元,年增11%。

在個人房貸業務上,合庫截至3月底房貸餘額5990億元,季增71億元或1.2%,年增479億元或8.6%。央行3月升息1碼後,外界關切央行下一步動作。

合庫金指出,央行總裁楊金龍上週於立法院財委會釋出升息與否考量三大因素,第一是國內通膨情勢以及經濟展望;第二、國內疫情升溫對民間消費影響;第三、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對國內經濟金融情勢影響。

合庫金主管說,國內通膨率對比其他國家相對溫和,但根據主計總處公布的第1季數據來看,民間消費首季成長幅度僅0.23%,較去年底略有下降,國內疫情升溫可能會使民間消費成長趨於緩和,以此研判,央行6月頂多升息半碼,也有可能不升息,當然央行會不會升息1碼也很難說,最終還是看央行理監事會議決定。

合庫金今年第1季稅後盈餘44.7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6.45%,每股稅後盈餘0.32元,集團獲利主體仍來自合庫銀行,税後淨利達38.83億元,海外獲利佔比創下新高。

惟合庫銀首季存放利差與淨利息收益率雙雙下滑,合庫表示,主要是合庫銀首季承作較多公部門放款以及央行中小企業轉融通C方案,利率較低所致,另外,央行3月18日宣布升息,存款利率於當月21日調升,放款利率按定期指數利率計算,於4月15日才調整。4月全行淨利差已回升1-2個百分點、NIM也提升2-3個百分點,央行以及聯準會升息效應逐步顯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