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期待7月解封 企業人力需求創11年新高

2022/05/17 22:36

勞動部在4月中旬針對國內員工規模30人以上的企業,調查2022年7月底的人力需求,發現因廠商持續擴增產能,也看好7月暑假旅遊消費旺季商機,就業市場人力需求續創2012年、近11年以來的同期新高,包括製造業、批發零售業的需求最大。(本報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儘管國內疫情嚴峻,但企業在今年7月的人力需求依然強勁。勞動部在4月中旬針對國內員工規模30人以上的企業,調查2022年7月底的人力需求,發現因廠商持續擴增產能,也看好7月暑假旅遊消費旺季商機,就業市場人力需求續創2012年、近11年以來的同期新高,包括製造業、批發零售業的需求最大。

勞動部分析,儘管今年4月omicron變種病毒在台爆發,但由於今年的防疫政策,不如去年採取清零的嚴格防疫,7月底若如指揮中心預期,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降級,或是染疫人數出現「陡降」走勢,市場氣氛勢將轉趨樂觀。勞動部以國外經驗指出,待疫情大降溫,都將引爆一波報復性出遊、報復性消費,對業者而言,也需提前進行準備。

為了解2022年7月底就業市場人力需求情形,勞動部於2022年4月6日至4月22日,針對員工規模30人以上企業,辦理「2022年第次人力需求調查」,回收有效樣本計3001家。

調查結果發現,今年受訪企業預計在7月底的人力需求,較4月底淨增加8.7萬人,是2012年以來同期新高。若以行業別觀察,以製造業人力需求淨增加4.2萬人最多,其次是批發及零售業,人力增加近1萬4千人,雙創2012年以來同期新高;至於近年深受疫情衝擊的住宿及餐飲業及支援服務業,人力需求也分別淨增加8293及4390人。

分析企業預期在今年7月人力需求大增的原因,勞動部統計處處長梅家瑗指出,主要是新興科技應用與企業數位需求殷切,廠商持續擴增產能,且國內防疫採「正常生活、積極防疫、穩健開放」模式,防疫與經濟並行,廠商看好暑假旅遊消費旺季商機。

進一步詢問企業增加人力的原因,主要為「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占61.4%最多,其次為「退離者之補充」占21.7%。特別是人力需求淨增加較多的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餐飲業,增加人力的主要原因,都在於「公司營運擴增或多角化經營」,僅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因暑假旅遊消費需求,以「即將進入本產業旺季」(51.8%)占比最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