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合國擬放寬俄化肥限制 換取烏克蘭糧食出口

2022/05/17 10:28

知情人士透露,聯合國計畫放寬俄羅斯、白俄羅斯的化肥制裁限制,以換取烏克蘭糧食重返國際市場。(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烏戰火爆發後,莫斯科封鎖了烏克蘭在黑海沿岸的港口,衝擊小麥等糧食出口,1名知情的外交官透露,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正以鬆綁俄羅斯和白俄鉀肥限制為交換條件,要求莫斯科允許烏克蘭糧食出口,避免潛在的全球食品短缺。

綜合外媒報導,外交官員提到,俄羅斯目前似乎還未就達成協議進行認真的談判。消息傳出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週一(16日)表示,美國將支持此舉,並稱古特瑞斯已闡述相關計畫,以及與烏克蘭、俄羅斯在這議題上的討論。

古特瑞斯上月底訪問莫斯科和基輔後表示,僅管發生戰爭,但自己決心協助將烏克蘭的農產品以及俄羅斯、白俄的糧食和化肥帶回全球市場。

俄羅斯和白俄是鉀肥的主要供應商,在西方制裁下白俄化肥被禁止進入全球市場,烏克蘭戰爭也影響了俄羅斯的出口,古特瑞斯目前正尋求消除包括西方制裁在內的貿易壁壘,促使更多的俄、白俄化肥重返市場。

俄羅斯和烏克蘭合計佔全球小麥供應量近3分之1,同時烏克蘭也是玉米、大麥、葵花油和菜籽油的主要出口國,而俄羅斯、白俄的化肥出口佔全球市場40%以上。

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導致全球穀物、食用油、燃料和化肥價格飆升,聯合國警告,這將加劇窮國的糧食危機。衝突也擾亂黑海的航運,限制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出口,烏克蘭現在被迫透過火車或多瑙河其他小型港口出口。農業部數據顯示,5月至今,烏國穀物出口量較去年同期減少一半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