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代工價漲幅高於台積電 外媒:因三星良率較低

2022/05/17 10:21

三星代工價格漲幅高於台積電,外媒認為,因良率不如人。(示意圖,路透、資料照;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和韓國晶片製造商三星近日皆爆出將調漲晶圓代工報價消息,引發市場關注,據外媒報導,台積電2023年起最高調漲8%,而三星則在2022年第3季起調漲高達20%。對於三星調漲幅度較台積電大?外媒認為,三星良率不如人是其中原因。

綜合媒體報導,受原物料成本上漲、通膨壓力等影響,台積電日前向客戶發出漲價通知,指自2023年1月起全面調漲晶圓代工價格,調幅可能落在5%~8%。隨後三星也傳跟進,擬自2022年第3季起調漲高達20%

《Wccftech》引用Computerbase發佈的報告指出,近日台積電和三星相繼傳出漲價消息,主要歸咎於材料成本的上漲。因俄烏戰爭持續膠著,以及歐美各國對俄國實施嚴厲制裁,衝擊氖氣和鈀等半導體升產關鍵原材料供應,導致相關價格飆漲,近而牽動晶圓代工價格波動。據悉,晶片製造材料的採購價格已經上漲了30%。

Computerbase報告也指出,此波原物料價格上漲衝擊三星較台積電大。報告稱,近年來三星雖積極追趕台積電以獲得訂單,但卻傳出公司先進製程發展可能有數據造假的消息,使市場遭衝擊。

不僅如此,報告還指出,三星更嚴重的問題是其先進製程良率,指目前客戶支付三星的是晶圓上可用晶片的數量,而非固定的晶圓價格,且由於三星良率不如台積電,產出晶片數量不多,使其不得不承擔更多成本,再加上三星近年來為趕上台積電,不斷大規模投資,新建設資本支出與原料成本都需大量經費,也讓三星漲幅不得不比台積電高。

截至台北時間17日早上10點14分,台積電股價暫報527元,漲幅1.35%;三星暫報37600韓圜,漲幅1.9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