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薪假再現警訊 小型餐飲業不敵疫情二度實施

2022/05/16 12:08

無薪假再現警訊,小型餐飲業不敵疫情二度實施(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勞動部今(16)日公布最新企業實施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在住宿餐飲業名單中,驚見部分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已實施過無薪假的業者再度回流,成為此波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出現的警訊。

勞動部今(16)日公布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的企業家數共2369家,實施人數15013人,與5月9日公布的數字相較,本次家數增加83家,人數增加624人,多數事業單位之實施人數在50人以下,實施期間多數為6個月以上。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指出,此次增加的實施家數及人數,多是前期到期後續簽,但值得注意的是,「住宿餐飲業」中,本期增加23家、人數261人,扣除續簽因素外,發現有6家小型餐飲業者,是曾在去年三級警戒期間實施過減班休息,之後雖恢復營運,但再度受此波疫情影響重新協議實施,影響人數約60多人。

「住宿餐飲業」的統計還出現第2個警訊,黃維琛分析,今年以來實施人數,高點出現在今年3月底,當時統計共1295人,但此次實施的178家、1396人,人數卻較3月底的高點多了100餘人,顯示小型餐飲業的確受到內用人數減少衝擊,導致營運壓力增大,因此決定實施減班休息。

不過,黃維琛認為,此波疫情雖然每日確診人數數萬人,但社會仍持續運作,氛圍並未如去年三級警戒般的緊繃,觀察此次重新實施減班休息的企業,與員工協議簽署的休息期間,也大多僅有1個月或2個月,顯示企業對疫情的發展並不悲觀,認為先暫時休息等待恢復營運的契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