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只分手費!暫時擱置收購 馬斯克恐被推特提告賠上數十億美元

2022/05/14 09:14

馬斯克(Elon Musk)暫時擱置收購推特(Twitter)的消息,導致這家社群媒體公司股價暴跌近10%。(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斯克(Elon Musk)暫時擱置收購推特(Twitter)的消息,導致這家社群媒體公司股價暴跌近10%,外媒消息指出,若馬斯克最終未能完成收購,恐不只支付10億美元「分手費」這麼簡單,還將面臨被推特提告的風險,損失恐高達數十億美元。

《CNBC》報導,馬斯克週五在推特上表示,他決定擱置對推特的收購,因為他正研究平台上的虛假/垃圾郵件帳號是否僅佔5%。但馬斯克隨後在另則推文重申,他仍致力收購推特。

據報導,若馬斯克違反合約且被推特控告,損失恐不只10億美元的分手費。所謂的分手費適用於因外部原因導致交易無法完成的情況,像是監管干預或第3方融資問題,若存在詐欺行為,例如不正確訊息導致「重大不利影響」,買方也能撤出。

但一位熟悉此事的資深併購律師表示,市場下跌,比如目前的拋售導致推特市值損失逾90億美元,這並不能作為馬斯克放棄收購的有效理由。這位律師表示,若馬斯克僅因為覺得自己支付過高的費用而放棄收購,那麼除了10億美元的分手費之外,推特還可以提告馬斯克並要求賠償數十億美元。

這種情況過去曾發生過,例如2020年,Tiffany起訴法國LVMH試圖撤回收購程序,之後在Tiffany同意將出售價格從162億美元降至約158億美元時,訴訟才得以和解。

報導找出,馬斯克擱置交易的理由可能與此相似,他希望推特降低售價。華爾街投行伯恩斯坦(Bernstein)高階研究分析師Toni Sacconaghi指出,這可能是馬斯克的一種談判策略,說要研究平台上的真正活躍帳戶只是一個幌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