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幣圈擠兌 驚動葉倫 Luna崩跌97%價值趨近「0」

2022/05/13 15:17

加密貨幣爆發拋售風暴,驚動美國財政部長葉倫。(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幣券近期遭遇黑天鵝事件,曾經排名前10的Terra原生代幣Luna上演魔幻劇情,24小時最高跌幅超過97%,一周之內從85美元崩跌至26美分,價值趨近於「0」,引爆加幣貨幣大逃殺,幣安等交易所直接關閉Terra 區塊鏈交易,還驚動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他週四(12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直指,TerraUSD(UST)帶來的隱患與與銀行擠兌相同。

各大外媒今日陸續對穩定幣引發的加密貨幣風暴進行解析,算法穩定幣的運作方式是,如果 TerraUSD 的價格跌至 1 美元以下,交易者可以燒掉該代幣,以換取價值 1 美元的新 Luna 單位。這應該會減少 TerraUSD 的供應並提高其價格。

相反,如果 TerraUSD 攀升至 1 美元以上,交易者可以銷毀 Luna 並創建新的 TerraUSD。這應該會增加穩定幣的供應,並將其價格降至 1 美元。

從理論上講,這意味著交易者可以在 TerraUSD 跌破 1 美元時賺錢,因為他們可以以低迷的價格購買穩定幣並將其轉換為 1 美元的 Luna。這個想法是,世界各地交易者的集體努力使 TerraUSD 與美元掛鉤,而 Luna 則充當減震器,緩衝 TerraUSD 的波動。但是,當 TerraUSD 本週失去掛鉤時,投資者不想持有 Luna,驚慌失措狂拋Luna。

傳出,這宗大屠殺直接原因是Anchor Protocol大量提取TerraUSD 引發,局勢惡化也引發更多流動性池拋售TerraUSD和它的錨定代幣Luna。

從5月10日起,Luna急速下跌,導致算法穩定幣TerraUSD出現多次與1美元脫鉤。隔日,Luna直接失控,最低觸及26美元附近,若從4月5日最高價119.55美元估算,跌到投資人說不出話來,身家幾乎歸零,損失慘烈。

週四,全球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幣安表示,由於投資人被斷頭,導致與 Luna 代幣相關的區塊鏈 Terra 網路塞爆,其交易所存在大量待處理的 Terra 網路提款交易,幣安不得不在週四暫停 Luna 的提款,經過幾個小時才恢復。

由於市場崩盤,幣安和許多其他主要交易所停止了 Luna 和 TerraUSD的交易,因為這兩個代幣都接近 0 美元,Terra 區塊鏈也首次遭到關閉。

投資人錢包歸零,心理承受巨大壓力。在美版PTT-Reddit的TerraLuna論壇上,還將各國心理諮商求助專線置頂,連台灣的1925安心專線也入列。

這場幣圈屠殺風暴再度驚動美國財政部長葉倫,他在週四的國會證詞中表示,TerraUSD的崩盤表明了穩定幣的危險性,拜登政府和美國監管機構越來越擔心。葉倫對國會議員說,我不會將這種事件描述為對金融穩定的真正威脅,但它們的增長速度非常快,而且帶來的隱患與銀行擠兌相同。

加密貨幣跳水,Reddit的TerraLuna論壇上,將各國心理諮商求助專線置頂,連台灣的1925安心專線也入列。(圖取自Reddit)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