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求開設防疫險又不准業者停賣?金管會澄清非事實

2022/05/13 12:39

要求開設防疫險又不准業者停賣?金管會澄清非事實(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防疫保單亂象頻傳,業者抱怨當初是金管會要求開防疫險,後來又不准業者停賣,且當時國際間並無防疫保險產品,金管會今日發布新聞稿還原始末,表示上述說法並非事實。

至於重複投保3-4成的問題,官員表示,保險公司拒絕民眾重複投保,金管會是支持的,誰有重複投保,保險公司在通報機制上都可以查得到,過去確診、理賠少,保險公司沒有去做查核動作,這是保險公司自己的責任。

而有保險公司示警,以目前投保情況估算台灣染疫率若到15%,5大保險恐將倒閉,唯一不倒的最大產險,近10年獲利也會全數吐出來,對此,金管會官員說,防疫政策一直在變,詳細數據還需仔細精算,並不是保險公司說了算。

金管會說明,2020年3月陸續就有保險公司研發銷售防疫保險商品,且當時國際間也有類似產品。

2021年5月因疫情轉趨嚴峻,立法委員反映有2家保險公司宣布防疫保險商品下架,導致民眾無法購買,希望金管會協助瞭解各公司商品銷售狀況,以滿足民眾保險需求。

經調查,發現部分公司通報暫停收件,是基於已達原商品設計之風險胃納程度,當時市面上仍有27張防疫保險商品,其中有11家公司賣個人保單,7家賣企業保單。

後續金管會亦召開會議瞭解公司商品銷售政策及銷售狀況。保險公司表明,部分商品停止銷售係因已達風險胃納量,惟將調整商品內容後重新上架。

金管會重申,鼓勵保險公司開發多元商品,惟保險公司研發商品時,應建立保險商品之風險控管機制,銷售後並應定期檢視商品定價合理適足及消費者權益保護。是以,關鍵在保險商品設計與定價,且保險公司得透過調整商品銷售策略,進行風險控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