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SCI半年度調整 台股權重兩降一升

2022/05/13 10:44

MSCI半年度調整,台股權重兩降一升(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MSCI(明晟)今(13)日公告半年度調整結果,台股權重兩降一升,台股則開高走高,盤中漲逾200點;至於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成分股新增4檔,刪除3檔,權重增加最多的是力積電(6770),權重調降最多的則是上銀(2049)。

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方面,台股權重由15.67%下調至15.56%,調降0.11個百分點;「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台股權重由18.01%下調至17.9%,調降0.11個百分點;在「MSCI全球市場指數」台股權重由1.7%上調至1.71%,調升0.01個百分點。最新權重將在5月31日收盤生效。

至於MSCI台灣指數成份股方面,此次成分股新增4檔(華航、長榮航、力積電、華新)、刪除3檔(鴻準、上銀、合一),總指數成分股將為87檔;而調整在外流通股數成分股共18檔,此次權重調升最多為新增成份股力積電,其變動權重為0.42%,權重調降最多則為刪除的成份股上銀,變動權重為-0.19%。

法人分析,此次MSCI季度調整,觀察「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調升最多的國家為中國及印尼,權重各增加0.32及0.03個百分點,至於權重調降最多的國家為印度,權重下調 0.17個百分點,其餘國家權重變化不大。

法人分析,台灣3月的景氣對策信號燈號下降為綠燈,其中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呈續跌,且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也持續下降,顯示國內景氣有放緩的現象,加上最新公布的台灣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指數 (IP) 在連續數月增長後,3月份跟上月相比下降 6.5%,為自2008年12月以來的單月最大跌幅。

此外,近期受到重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轉趨鷹派、變種病毒Omicron肆虐導致全球供應鏈大亂,以及國際地緣政治俄烏情勢緊張影響等,可能造成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在多個不確定性因素較明朗化前,建議投資人在短期操作上仍須謹慎應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