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鴻海首季EPS 2.12元 創2009年以來同期新高

2022/05/12 17:21

鴻海今日召開法說會,董事長劉揚偉說明營運展望。(圖取自鴻海法說直播)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鴻海(2317)首季營收1.4億元,季減26%、年增4%,創歷年同期新高,毛利率6.06%,營益率2.61%,淨利率2.09%,三率三升,每股盈餘(EPS)2.12元,季減34%、年增5%,創2009年以來同期新高,董事長劉揚偉今天在法說會表示,第2季表現較首季與去年同期持平,上半年與全年營運將優於去年,旗下Model C明年出貨目標5000至1萬台。

鴻海首季營收產品別比重,消費智能產品領域52%,雲端網路產品領域23%,電腦終端產品領域19%,元件及其他產品領域6%,劉揚偉表示,第2季消費性智能產品逐漸進入新舊轉換期,加上去年基期高,表現將略為衰退;雲端網路因伺服器需求旺盛,預期將強勁成長;電腦終端產品與元件及其他產品類,雖受疫情影響供應鏈零組件,但鴻海仍可透過供應鏈管理滿足客戶,此2類別皆會顯著成長。

劉揚偉指出,鴻海電動車布局以擴大市佔、客戶數為優先,加速量產及商轉,今已與美國LordStown簽署協議,今年下半將在俄亥俄州生產電動皮卡,鴻海提供部分電子模組,未來將共同開發新車推向全球,主要會由MIH提供零組件,雙方其他合作案按照進度展開。

而鴻海與Fisker合作的電動車,2024年將於俄亥俄州製造,預計花費5億美元改裝產線,此外,電動巴士預計今年在國內出貨100萬台,鴻海與泰國石油公司(PTT)合資公司,攜手在泰國打造電動車垂直整合生產據點,預計5月選定廠址,2023年竣工,2024年投用,鴻海旗下Model C明年出貨目標5000至1萬台,現持續與其他客戶洽談中。

劉揚偉說,整車組裝毛利率較低,將透過MIH平台供應鏈達到加乘效果,鴻海布局化合物半導體、微控制器(MCU)等關鍵零組件,同時研究電池材料如鋰、磷、鈷,自製電池模組,也將垂直整合電動車晶片,透過合作夥伴與自有產能,建構一條龍碳化矽(SiC)完整生態系,同時開發LiDAR晶片,整合自駕、輔助駕駛、關鍵零組件設計、製造到軟體,今年可以取得更多進展,透過合作及自有產能佈建多元產能。

劉揚偉提到,影響鴻海毛利率的因素有4個,當中以產品組合為重,匯率也有影響,目前這2個因素都有利鴻海,第3個影響是通膨導致成本增加,短期會稀釋毛利率,不會影響代工費,第4個因素折舊與營業費用,預計上半年毛利率會比去年同期5.92%更好。

美國聯準會升息、縮表與中國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展望,劉揚偉指出,中國重要廠區營運正常,小部分廠區受到影響,對營運衝擊有限,而目前市場上已看到通膨影響低階產品銷售,但鴻海大部分是中高階產品,影響相對小,現在持續關注後續影響是否擴大,由於鴻海有多元產品組合、分散的園區,以及拚命的團隊,全年營運可望優於去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