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對晶片法案 美商務部長:北京輸不起的心態

2022/05/12 16:18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三表示,中國一直在遊說美商界,反對國會通過晶片法案。(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週三(11日)在1場聽證會上表示,有多家媒體報導,中國一直在遊說美商界,反對國會通過晶片法案,這些報導「令人深感關切」,但中國的作法「完全不令她驚訝」,認為是北京當局害怕會輸掉對美國的優勢。

 美國國會正在審議的「晶片法案」(CHIPS Act),預計提供520億美元補貼晶片製造商在美國研發、設計和生產晶片。雷蒙多指出:「該法案將賦予美國優勢,中國不希望我們通過這個法案。他們知道這個法案將使我們能夠超越他們。中國已向國內晶片生產投資了1600億美元,他們最不希望的就是我們也投資520億美元。」

 美國聯邦眾議院和參議院已於去年6月和今年2月分別通過不同版本的「晶片法案」,該法案獲得跨黨派議員支持,但兩院仍在一些法案細節方面存有歧見,要達成最終協議可能仍需要數個月。兩院將在週四(12日)針對「晶片法案」的妥協措施正式展開協商。

 路透去年11月報導,根據知情人士及路透所看到的內部機密文件,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曾發信給美國企業高管,敦促國會議員改變或放棄尋求增強美國競爭力的具體法案;根據該信件內容,中國官員警告美國各企業,如果法案成為法律,他們將面臨失去中國市場市佔率或收入的風險。

 中國政府先前已表示反對有關立法,指控這不只激起了反中情緒,也是基於冷戰時期的思維。

 美國總統拜登本週稍早呼籲國會迅速通過包括「晶片法案」在內的「兩黨創新法案」(Bipartisan Innovation Act),強調這項法案旨在加強美國的技術和創新,並與主要的地緣政治對手--中國,保持同步。

 拜登指出,這將有助於強化美國的經濟和國家安全,「難怪中國共產黨正在遊說--付錢給遊說者--反對這項法案的通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