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疫情經損達80兆 學者:今年難達5.5%成長目標

2022/05/11 15:43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經濟學副教授徐建國表示,中國新一波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為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且蔓延全國的逾10倍,今年中國要達到官方設定的5.5%成長目標幾乎不可能。 (中央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為了防止新冠肺炎Omicron變種病毒株擴散,在全國多個城市實施嚴格封鎖措施,這種清零政策已付出沉重的經濟代價。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經濟學副教授徐建國在7日的一場網路研討會上表示,中國新一波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為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且蔓延全國的逾10倍,今年中國要達到官方設定的5.5%成長目標幾乎不可能。

徐建國表示,這波疫情對經濟活動的影響,主要來自於封城和交通限制等防疫政策的實施,今年以來已有1.6億人口受到疫情波及,經濟損失高達18兆人民幣(約新台幣80兆元);相較之下,2年前最先在武漢爆發的疫情,受波及的人口僅1300萬人,經濟損失為1.7兆元人民幣。

徐建國表示,從受到波及的人口和經濟損失規模看,今年疫情的嚴重程度是2020年的逾10倍,今年中國是否能否實現官方設定的5.5%成長目標,甚至能否達到2020年的2.3%的成長率,都面臨嚴峻挑戰。

中國政府實施清零政策,主要透過封城、大規模核酸檢測、以及隔離等手段,這些做法直接造成服務業、零售業、產業及運輸業的停擺,給中國經濟造成巨大壓力;今年的疫情已導致上海、蘇州、深圳、東莞、北京、西安、吉林、長春、瀋陽等城市遭到封鎖,這些城市是中國重要的金融和工業重鎮。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率達4.8%,但中國是在3月底開始實施封城,Q1數據尚未完全顯現封城對經濟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