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之亂》黃天牧對保險業喊話 :「信任赤字」難以彌補

2022/05/10 17:40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希望保險公司採用數位健康證明等方式,協助保戶處理理賠申請。(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出出席金管會記者會,親自說明防疫險問題。他強調,財務赤字(fiscal deficit)可以改善,信任赤字(trust deficit)則難以彌補,尤其對金融業而言,社會大眾的信任更是永續經營發展的基礎。

「防疫險之亂」不斷延燒!黃天牧上週六才主動出席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舉行的記者會,除澄清防疫險沒有費約、退費問題,並呼籲民眾不用急於一時,現在趕去醫院申請診斷證明書,否則將排擠現有醫療量能。

黃天牧一開始直言,要謝謝保險業者,從防疫險到疫苗險,提供民眾移轉風險的管道,讓民眾在面對染疫可能造成的支出增加或收入減少時,能多一層保障。

不過,他接著表示,疫情的變化確實對部分保險業帶來財務上壓力,金管會也關心保險業財務健全與營運穩定,但不可諱言,在醫療資源妥適運用、保戶權益維護、保險業損失控制等不同面向間,要取得平衡並不容易。

金管會已與衛福部加強協調,在合乎防疫政策措施且不偏離保險契約條款意旨下,儘量協助取得兼顧各方需求的理賠證明文件,例如:數位健康證明就是一項可行的方案。

黃天牧強調,在尋求共識的過程中,難免基於各自立場而有不同主張,但提醒保險業,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美國部分金融機構倒閉造成經濟衰退、失業率攀升及社會動盪,負責人卻領取高額酬勞或全身而退,使民眾對金融機構的信心降至谷底,甚至發起「佔領華爾街」運動。此後,即使金融機構獲利好轉,民眾對金融業的信任度卻長達十年持續低迷。

他表示,舉這個例子,是想提醒我們的保險業,財務赤字可以改善,信任赤字則難以彌補,尤其對金融業而言,社會大眾的信任更是永續經營發展的基礎。

黃天牧最後呼籲兩點,第一是對業者,希望保險公司建立長期信賴關係為出發點,在採用數位健康證明等兼顧各方需求的方式下,協助保戶處理理賠申請,發揮積極正向的力量,維護產業形象與信譽。

第二是對保戶,他說,防疫險二年內都能申請理賠,只要符合理賠條件,一定拿得到理賠金,不用急著申請相關證明。請民眾共體時艱,先將醫療院所量能留給有緊急醫療需求的病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