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受災戶!物業同業公會向新竹縣府陳情

2022/05/09 19:42

新竹縣的物業管理業者日前集體向縣府陳情被疫情波及的困境。(圖由竹縣府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大樓保全因染疫或被居隔,導致缺人執行物業管理工作怎麼辦?新竹縣就有業者因此遭大樓管委會提告違約,使得物業管理業成了另1種疫情受災戶。新竹物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楊成芝率領40多名物業公司負責人,在縣議員杜文中陪同下向縣府陳情。縣長楊文科指示消保官靳邦忠等介入幫忙協調。

楊成芝說,他們希望疫情期間,行政機關可以幫忙物業從業人員免於染疫的風險,且同時維持正常的契約運作,別讓他們處於要嘛「工作染疫」,要嘛「工作解約或罰款」的困境。

德懋物業總經理王領政說,合格的保全和物業管理人員配置有定額,但是一旦染疫或是被居隔很容易就會缺人、缺班,但這樣就會面臨被罰款、扣款,甚至被解約。

特別是,保全人員還須為確診的住戶做額外服務,像是:把外送餐點送到家門口,並要求清潔人員垃圾分類,但卻沒防護設備也沒快篩補助,增添保全人員染疫風險。

住商物業總經理許漢霖說,物業和保全人員是第1線跟住戶接觸的從業人員,應被指定為第3類法定優先施打或快篩的人員。

負責桃園機場業務保全的良福物業代表人姚在善說,就連機場管理階層也同意權宜,如果人員不能全數到位,只提供最低需求的人力即可,並按減額比例减薪。

家衛得保全總經理陳輝煌建議,如果因疫情必須減班,可開啟機動巡邏機制,不一定要24小時有人值班,請求管委會同意實報實銷,並以「疫苗黃卡替代快篩」的方式處理。

縣府環保局長朱振群認為,只要是確診居家隔離者的個別垃圾,都可委由專業廠商處理,不需要拆開分類,再通知環保署專業處理大隊專案處理。

勞工處表示,依勞動部指示,居家隔離不可歸責雙方,資方可以不用給薪。至於確診者依函示,可納入傷病假的假別,但不可扣全勤獎金。但因保全並不是中央指示必須要強制快篩的工作類別,所以若需快篩,須由雇主支付相關費用。

與會的律師王銘勇說,業管人員等同國境保安人員,疫情到底算不算「不可抗力」?值得探討。

因確診無法提供人力,不管時間長短,算不算民法上的「債務不履行」,涉及舉證問題,也涉及個案的事實認定,要縣府發文介入契約爭議不太可行,仍需由司法機關裁決。

不過,行政機關可把相關函釋轉達物業管理公司跟管委會周知,因疫情的情事變更,雙方都必須加強溝通協調。

新竹縣消保官靳邦忠說,前述會議結果彙整後,會由縣府列册發送給各住戶大樓管委會,使管委會也了解物業管理人員的困境和訴求。期間若有糾紛和衝突,消保官辦公室可當做溝通協調平台,提供雙方行政監督、法律輔助以及糾紛調解等不同的協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