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險理賠有2年期限 金管會:別急著擠向醫院 影響他人就醫

2022/05/08 12:42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強調,保險契約有兩年時效請求權,民眾不用急於到醫療院所開據診斷證明書,排擠真正有醫療需求者(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防疫險多起亂象或謠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提出「三不」說明,其中,他強調,保險契約請求權有2年時效,民眾不用急於一時,到醫療院所開據診斷證明書,這樣會排擠真正有急診醫療需求的民眾;只要期限內補齊文件,一定可以完成理賠手續。

由於國內疫情快速升溫,防疫險不僅熱賣,更出現大量理賠潮,市場人士擔心,產險業恐怕撐不住理賠壓力,而民眾近期更湧向醫院申請確診證明相關文件。

金管會表示,已請保險公司加派人力,處理核保、續保以及理賠等事宜,也要安排專人提供防疫保險諮詢以及理賠爭議等服務。

黃天牧表示,防疫保單從2020年3月就問世,但最近看到社會上有些現象、引起民眾不安,或是造成醫療體系人員很大的壓力,因此,金管會並須說明政府的態度。 

他強調,保戶最近急於取得防疫險理賠文件,包括:診斷證明書,紛紛湧入醫院、急診室請醫生開具診斷證明書,反而佔據醫療量能,進而造成真正有需要急診和治療的病患一些憾事。

「請大家發揮同理心!」黃天牧說,根據保險法第65條規定,保險契約有兩年時效請求權,民眾不用急於一時,到醫療院所開據診斷證明書,這樣會排擠真正有急診醫療需求的民眾;保戶只要在2年內備妥文件即可,不必急於現在擠向醫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