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保險局邀產險業會商 希以健保資料作理賠依據

2022/05/08 12:16

圖為台北市立聯醫中興院區外擠滿等待做PCR篩檢民眾。(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防疫指揮中心昨日大幅調整確診接觸者的匡列範圍,但金管會對於產險業堅持「醫院診斷書」才能申請確診理賠,希望產險業能夠放寬,保險局今日上午緊急邀集各產險公司理賠人員,召開線上理賠會議,據了解,是希望能放寬以健保資料查詢替代確診診斷書。

日前有多位醫師在臉書開砲,表示醫院已被大批要求開立確診診斷書的民眾塞爆,這些民眾是希望拿診斷書請領防疫險理賠,呼籲產險公司不要再要求確診者到急診室開立診斷書。

昨日金管會主委公開呼籲民眾,產險業絕對會依約理賠,理賠請求時效長達2年,無須急著在此時申請,不過,金管會除了呼籲外,也立即以實際行動,希望解決此一「診斷書之亂」。

據了解,保險局今早緊急通知各大產險業者,要求理賠主管召開線上會議,主題是討論防疫險確診理賠申請文件,可由原本的「醫師開立診斷證明」,變更為授權保險業者查詢健保資料,替代診斷證明書。

產險業者指出,今日的會議應由保險局局長召開,依照以往慣例,局長態度強硬,業者恐會「敢怒不敢言」,被迫再度簡化理賠流程。

因產險業者依據經驗,認為健保資料登錄的正確性,與醫師開立診斷證明不同等級;醫生申請健保給付或是健保資料不實登錄,只會以罰款處分,但若不實開立診斷證明,是可以撤銷醫師資格,診斷證明具有法律效力。

因攸關業者的存亡,據了解,部分產險公司要求參與線上會議的主管,要嚴正表達產險業立場,但能否「頂住」?態度相當悲觀。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