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飯店業者喊缺工 勞動部:先調薪再說

2022/05/07 08:32

飯店業者希望政府開放引進移工,不過勞動部指出,2021年住宿餐飲業平均薪資僅2.8萬餘元,房務人員甚至不到2.6萬,建議業者先提高員工薪資。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飯店業者提出因疫情影響面臨人力吃緊,希望政府開放引進移工,勞動部表示,畢業生不願投入旅宿業主因為薪資條件不符預期,2021年住宿餐飲業平均求才薪資僅2.8萬餘元,房務人員起薪甚至不到2.6萬,建議業者先提高員工薪資。

針對飯店業者也喊缺工,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已主動聯繫寒舍集團及雲品集團瞭解人力短缺情,將加強推介,積極媒合人力。

發展署指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今年3月召開「觀光旅館業及旅館業人力短缺研商會議」,當時邀集各公(協)會及業者了解缺工現況,發現職缺需求大多為房務員、餐廳內外場人員、大廳接待或櫃檯人員,決議在調查旅館業人力需求、蒐集缺工業者名單及具體人力需求條件後,提供給發展署後續進行專案媒合服務。

不過,發展署強調,目前開放引進移工的行業僅限製造業、營造業、農業、海洋漁撈、看護及幫傭等引進,服務業並未開放。且根據交通部2019年「觀光產業人才供需調查及推估」研究報告,畢業生不願投入旅宿業的主因,其實是薪資條件不符預期。

根據發展署受理求才登記統計資料,2021年住宿餐飲業平均求才薪資為2萬8,847元,薪資3萬元以下的職缺比率高達7成,其中房務人員求才薪資起薪平均僅2萬5,438元,顯示缺工問題應可透過提高勞動條件等方式改善。

發展署強調,目前國人近6成從事服務業,其中旅館房務工作又以婦女及中高齡者從業居多,業者人力需求,仍建議以聘僱國人為優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