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擬伸手進科技巨頭 謝金河:中資企業面臨最難時刻

2022/05/06 09:22

中共擬入股科技巨頭1%股份,藉由透過少量持股,對科技企業的決策發揮直接作用。(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中國「馬某」疑雲導致阿里巴巴股價重挫,另外又有報導顯示,中共中央擬入股科技巨頭股權,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中央決策凌駕一切,原來的創業家只能捐錢保命,要不要就急流勇退,歸隱山林」。

謝金河指出,在馬某事件發生幾乎同一個時間,有報導稱中共擬入股科技巨頭1%股份,藉由透過少量持股,對科技企業的決策發揮直接作用,謝金河認為「這是試探性的放風聲,但形勢已成,絕對沒有一家企業敢説不」,而且中央的1%股權會成為黃金股,直接影響剩下的99%,形成國進民退的現象。

謝金河表示,除此之外還有更大的消息,美國SEC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明白框列88家中資企業是準下市名單,換句話說共有105家企業面臨在美下市的危機,這些企業包括赫赫有名的百度、京東等。

謝金河指出,如果這些企業全部下市,將是非常不得了的大事,接下來應該會是美中談判,「這當中最核心的是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要不要接受美國的會計監理?財報要不要揭露?」

謝金河感嘆,中資企業一方面遭中央監管,一方面美國要求揭露財報符合治理精神,「這是中國民營企業最為難的時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