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強硬清零 考慮減少對中投資的歐企比例創10年最高

2022/05/05 16:45

最新調查顯示,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加上烏俄戰爭,已使中國的投資吸引力降低,考慮減少對中國的投資到歐盟企業,比例創10年來最高。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根據中國歐盟商會和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管理諮詢公司 的最新調查,中國嚴格的清零政策加上烏俄戰爭,已使中國的投資吸引力降低,考慮減少對中國投資的歐盟企業,比例創10年來最高。

 報導說,為了防止武肺疫情擴大,中國已實施嚴格的封控措施超過2年時間,導致全國有多個城市面臨部分或全面封鎖,儘管有許多國內外企業和專家警告,此舉將衝擊中國已經疲弱的經濟成長和就業。

 調查顯示,78%的受訪歐盟企業認為,由於中國的封控措施,該國已非吸引人的投資目的地;23%的受訪歐盟企業表示,考慮將目前或計畫中的投資撤離中國,轉至其他國家,較年初調查增加逾1倍,比例創10年來最高;另有7%的受訪歐盟企業表示,由於烏俄戰爭,考慮撤離中國。

 中國歐盟商會表示:「上述2個因素已對在中歐盟企業構成嚴厲挑戰。」

 中國歐盟商會指出,幾乎所有歐盟企業都受到中國港口封閉、路上貨運減少和航運成本飆升的影響,供應鏈已遭重創,包括上下游。

 調查也顯示,60%受訪歐盟企業以調降今年營收預估,1/3因封控措施而減少雇用人力。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伍德克(Joerg Wuttke)表示,若中國持續嚴格的封控措施,更多歐洲企業將評估中國以外的投資選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