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對台積電依賴 美日將合作發展2奈米製程

2022/05/03 13:37

日媒曝,日本和美國將深化在先進半導體供應鏈的合作,藉此減少對台積電的依賴。(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美中競爭日益激烈,日本和美國將深化在打造先進半導體供應鏈裝置方面的合作,據日媒報導,美日兩國政府已就合作生產2奈米製程晶片接近共識,希望藉此減少對台積電(2330)的依賴。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週一(2日)出訪美國,會見美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預計雙方會在訪問期間宣布晶片合作計畫。兩國目前也在研究一個防止技術洩露的框架,主要考量到中國。

報導指出,美日都擔心自己國內對於台積電和其他供應商過度依賴,正尋求供應來源多樣化。台積電2奈米製程領先全球,預計2024年進入風險試產,2025年量產。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也在去年正式發布2奈米晶片製程。

日本政府先前力邀台積電赴九州熊本設廠,以增加日本國內晶片產量,然而這座廠預計只會生產相對非先進的10到20奈米製程晶片。這次與美國的合作,將是繼台積電設廠後的下一步,為日本半導體發展鋪路。

日本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佳能(Canon)等晶片製造設備供應商正在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開發先進製程產線的製造技術,IBM也參與其中。日本和美國希望在2奈米製程方面,能迎頭趕上台灣和南韓公司,最終在先進製程領域引領產業。

日本在1990年約佔全球半導體市場的一半,總值約5兆日圓(新台幣1.15兆),以目前的匯率計算約380億美元,儘管產業規模目前已成長至約50兆日圓(新台幣11.5兆),市場佔額卻縮水至10%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