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局:若3百萬人確診 產險業還撐得住

2022/05/02 14:30

針對防疫險問題,金管會保險局指出,若國內確診病例為3百萬人的話,考量股東增資、提存準備金沖抵及確診政策改變,國內產險業公司還撐得住。(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赴立院財委會備詢,針對防疫險問題,金管會明確表態,對未來不會對理賠條件擴大或放寬解釋;此外,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也指出,若國內確診病例為3百萬人的話,考量股東增資、提存準備金沖抵及確診政策改變,國內產業公司還撐得住。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針對「如何加強防疫保單之監理,以落實消費者及股東權益保障」,邀請金管會進行專題報告。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詢指出,目前疫情快速擴散,金管會有沒有評估,防疫保單的理賠對於保險公司的衝擊有多少,若全國確診300萬人,有多少業者受到衝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回應,國內承作核保防疫險較多的前幾大公司,主要是金控底下的產險公司,一旦子公司資本適足率有問題,母公司就必須來承擔。

保險局長施瓊華回應,如果是300萬人確診,產險公司應該還可以撐得住;不過,若是700萬人確診,這些公司在財務壓力上恐會更高。

此外,根據保險局統計,防疫險從去年到今年總計賣出1千1百多萬張,扣除已到期,目前有效保單為6百多萬件,若加上尚在核保的「在途保單」約有1、2百萬張,因此,合計約8百萬張防疫險。

為何300萬人確診,國內產險業尚可以撐住,還不會有倒閉之虞?施瓊華說明,產險公司過去的資本適足表現良好,面對龐大的防疫險理賠案件,產險公司可以透過股東增資,並領回過去提存的重大事故準備金等,加上防疫政策改變,像是改為「自主通報確診」,需要隔離的人數就會大幅下降。

此外,施瓊華也強調,根據疫情指揮中心公布5月1日本土單日確診數為16936人,由年度病例89990例分析,確診者中高達99.72%為輕症或為無症狀;因此,防疫險新上架保單就不再提供確診、隔離等,這樣才符合產險的「損害補償原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