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龔明鑫:中國完全清零代價大 加速供應鏈移轉陣地

2022/05/02 13:05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日處理或審查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國發會及所屬主管預算凍結案,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列席報告並備詢。 (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中國對抗Omicron病毒採取完全清零措施代價太大,長期而言,供應鏈移轉會比過去明顯。至於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4?龔明鑫說,主計總處目前預期是可以達4%,但還需觀察。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有關國發會等部會的凍結預算案,龔明鑫答詢時指出,Omicorn病毒傳染力強,現在國際主流是與病毒共存,中國完全清零代價太高,上海供應鏈就受到很大影響。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詢問,為何中國還是堅持要清零?龔明鑫認為,可能是中國尚未發展出mRNA疫苗,科興對抵抗力較弱。

上海等地的封城是否對台灣經濟造成衝擊?

龔回應,供應鏈多少會受到影響,台商本身自己供應鏈若能顧好,衝擊可能小一點。

長期來說,「供應鏈移轉會比過去更明顯」,昨天投審會報告指出,台商願意回台以及到東南亞投資設廠意願提高。還有6成對於中國惠台措施不感興趣,顯然中國最近作為引發的不確定性是台商相當比較關切的。

在供應鏈短期受到中國封控影響下,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4?

龔明鑫表示,主計總處現在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率還是可以保4,但之後的經濟狀況還是要審慎觀察,尤其美國通膨率相當高,若美國聯準會積極升息,可能還是會影響到實體經濟。

龔明鑫在回應民進黨立委邱志偉時也提到,台幣持續貶值,台灣輸入性通膨壓力大,不過1-2月台灣實質薪資還在成長,台灣發生停滯型通膨情況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